梁溪区

联系选民“面对面” 梁溪区人大山北街道工委

“三个一”打通代表服务选民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7-11-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更好地打造人大代表服务选民的平台,梁溪区人大山北街道工委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服务新思路、新方法,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的基础上,开展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活动,“三个一”打造人大代表在基层服务选民的新渠道,丰富代表活动新内涵。
        一、“一个联络站”搭建服务选民平台。街道16个社区全面建成“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由社区副书记(或副主任)担任人大联络员和信息员,具体负责各社区的人大联络工作。一是,以“六有” (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台帐、有资料、有设备)标准建设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二是,“一册三簿” (《代表履职手册》、《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登记簿》、《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人大代表意见转办簿》)展示人大代表履职新面貌。三是,以“双联”制度(《人大街道工委联系代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深化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内容新内涵。
        二、“一张联系卡”拉近与选民的距离。梁溪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山北小组共24名代表,代表们在走访联系选民的过程中,将印有自己照片、姓名、工作单位和职务,以及联系电话的人大代表联系卡发到群众手中,方便选民及时反映诉求,主动地接受群众的“联系”。 “代表联系卡”不仅仅是一张卡片,它让群众看到的是人大代表积极联系选民,为选民解决困难的实际行动,它让群众感受到的是人大街道工委为民着想,践行群众路线的情怀。联系卡虽小,却真真实实地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关系。
        三、“一张登记表”收集选民的呼声。根据安排,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6月份开展“走访联系选民活动月”活动。本次活动24位区人大代表全部参加,通过走访、约谈、座谈会等形式共联系选民130人。人大代表耐心倾听选民反映的问题,做好记录。反映的意见建议总计85条,均是困扰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代表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填写《代表接待选民登记表》,并进行分类,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敦促解决,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目前已落实解决问题53件,“走访联系选民活动月”取得初步成效。(山北街道工委  陈晓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