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守护家园 共襄美丽

——惠山区人大前洲代表组监督推进“263”专项行动实施

时间:2017-11-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以来,惠山区落实中央和省、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重拳出击开展“263”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大半年过去了,惠山区前洲街道的“263专项行动”实施成效如何,环境面貌有无改观,成为前洲代表组一直关注的重点。日前,前洲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实地视察了“263”专项行动实施情况,听取了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关于环保建设和执法情况的汇报。
        视察中,代表们就今年专题调研课题生活垃圾处理问题进行现场踏勘,实地查看了铁路桥村餐厨废弃物试点工程现场。该项目利用日本进口设备,把前洲中心小学的餐厨垃圾加入菌种经过预处理、发酵、制肥等几个环节变成有机肥料,给附近菜地进行施肥,施过有机肥的大白菜、大青菜长势喜人,郁郁葱葱,生机勃勃,让代表们赞不绝口。把这些餐厨垃圾变废为宝,一般周期在半个月左右,高效便捷。很多出生于60年代的代表觉得这过程有点像小时候看到的农村堆肥、沤肥,但更清洁,更环保,并且周期大大缩短。
        近年来,在前洲代表组的呼吁下,街道加强了生活垃圾的治理,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行了广泛宣传教育,完成了铁路桥村餐厨废弃物试点工程和北七房建筑垃圾处置场所建设项目,正在筹建一个290万方建筑垃圾堆场建设项目,将大大改善生活垃圾对环境的影响。
        代表们还实地查看了重点企业天幕特阔印染有限公司和惠联污水处理厂。天幕特阔棉印厂添置了定型机废气处理系统,惠联污水处理厂多投入500多万添置次氯发生器、低温等离子设备等处理气体臭味,街道15家企业已全部整改完成,有效控制了挥发性有机物的产生。
        “为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前洲街道通过控制龙头企业新三洲特钢的煤炭使用增加量,全面削减印染纺织企业煤炭使用量,彻底整改其他各类企业的燃煤锅炉这三大措施对全街道煤炭消费总量进行有效把控,目前已基本完成年终减煤目标任务。”
        “为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已拆除4家化工企业设备,4家化工企业已停产,年终完成减化目标任务。”
       “在治理太湖水环境方面,对31家印染企业实施低排水染整工艺改造,对个别特种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审核,对农村实行了覆盖式拉网环境整治。”
        “在治理黑臭水体方面,通过截污控源,清淤疏浚、沟通水系、药物治理等措施,完成了3条河道区级验收,5条河道的清淤,3条河道调换水质,2条河道的生物流治理,水质得到改善。街道对其他40条河道也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护岸建设、清淤土方。对农村生活污水点源治理,29个自然村点源治理工作正按时序推进。”……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了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的报告,一个个数据,一项项成效,都让代表们倍感欣慰,“蓝天白云的天数多了,雾霾天气少了,原来被戏称的‘黑龙江’、‘黄河’也不见了”。几年来,政府在环境整治上取得的成效让代表们有目共睹。吴敏娟代表还说起早上上班遇见个老朋友,买了三斤多的野生小鲫鱼。吴敏娟担心会不会有柴油味道?能不能吃?老朋友连连摇头:“没有没有!我经常买,肉质结实好吃,还要早点去,晚了就没了,现在河里都有虾了。”
        为进一步推进“263”专项行动开展,促使前洲的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更大进展,代表们纷纷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环境保护是项长期工程,政府要坚持规划引领,有大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站得高,看得远,规划要有系统性、前瞻性;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治理要有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集中行动与常态管理相结合,实施网格化管理,明确各部门、村、社区责任,加大考核力度;要坚持专业执法,提高执法人员专业水平,对如电子辐射、生态链污染等新型环境问题,有预见性和防范措施;坚持政策导向,对企业规定统一治理标准,提高整治效率。
        环境保护是项全民工程,人大代表不仅要关注环境保护问题,更要在保护环境上率先垂范,加强监督。强化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辐射一个楼院,一个楼院影响一个社区,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和参与意识。守护家园,共襄美丽,人人有责。   (前洲街道人大工委  吴敏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