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人大工委动真碰硬助力“263”行动落实

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越是临近年底,环保监管越不能放松,越要绷紧环境安全这根弦。”近日,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人大开展了“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推进情况专项视察。生态环境,事关千家万户,是富民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新安街道人大工委围绕发展大局,督促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为生态新安建设支招把脉。截至10月底,新安街道共整治燃煤企业4家、落后产能企业4家、违规排放企业3家以及非法塑料粒子加工点15个、危废回收站4处,在全区率先完成了“减煤减化”任务。
        严明的纪律是成功的一半
        为确保整治工作按时序推进,新安街道人大工委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履职监督的重要内容,以明查暗访、实地抽查、回头看等不同形式,督促相关部门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迄今共开展督查5次,通报问题32个,提出整改要求7条。“我们在改进监督工作、增强监督效果上下功夫,会同纪工委等专门制定了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细化措施、限定时间、对账销号。对工作推进力度不大、进展滞后、成效不明显的,及时向办事处提出督查意见,目的是倒逼责任落实。”新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华立明表示。
        排查必须全覆盖,整治必须零容忍
        区域边界、管辖“飞地”,往往是监管的薄弱区域。沙墩港村苋树弄是新安街道的一块“飞地”,毗邻苏州相城区,周边民房均已拆迁,环境问题不易为人们觉察。新安街道人大工委坚持全覆盖监督原则,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明察暗访。检查中,发现位于该处的某工厂分片出租给多个业主,从事塑料粉碎造粒、熔废铝制锭等项目,无任何环保措施,产生的废气、废水对环境产生严重影响。“排查必须全覆盖,整治必须零容忍,坚决不留一处空白,不留一个隐患。”针对发现的该情况,街道人大代表向街道办事处提出了建议。随后,街道专门成立联合工作组,依法依规开展整治,对生产生活废水直排口进行了全面封堵,并查处了无证无照废塑料、废金属收集点,分类清运了厂区内外的生产废渣。
        人大代表争当环保宣传员
        环境保护是一项全民行动,群众参与是前提。新安街道人大工委在全体代表中发出了“争当环境保护宣传员”的倡议,动员代表结合走访联系工作,向选区选民宣讲环境保护工作。人大代表环境吴立新积极协调资源,推进环境保护宣传进社区、进校园活动。11月1日,一场垃圾分类魔法课堂活动在新安实验小学举办。4个垃圾箱分别标识为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按照“魔术师”的指引,小学生将生活中产生的塑料瓶、香蕉皮、废纸巾、废旧电池等垃圾按照分类要求,对应投入正确的垃圾桶内。接着,魔法垃圾桶对这些垃圾进行模拟“处置”。再次打开垃圾桶,可回收的塑料瓶变成了可以利用的纸张,宣传回收再利用的理念,而湿纸巾变成一张纸瞬间烧掉,则是模拟了对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置。“给小学生上魔法课堂,就是要通过这种直观、鲜活的形式,告诉孩子们垃圾应该怎么分类,分类后的垃圾最终都去了哪里,通过‘小手拉大手’推动垃圾分类进入家庭。”吴立新说。(新安街道人大  张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