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梁溪区人大高度重视医联体建设和发展情况

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开展医联体建设,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有利于调整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有利于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对此,梁溪区人大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政府有关部门专题汇报,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日前,梁溪区人大再次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无锡市普仁医疗集团东院区。
        无锡二院是我市最早探索医联体建设的三甲医院之一,该院区是无锡市二院与无锡传染病医院组成集团化医联体的专门院区。代表们先后察看了传染病治疗中心、脑神经疾病治疗中心及公共卫生中心,听取了集团化医联体建设情况介绍,并就建设三甲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下联合及集团化联合两种医联体模式,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诊疗格局等问题进行讨论。
        代表们认为,医联体建设每一步的推进都伴随着各种矛盾的化解和各种利益分歧的交织,不会一蹴而就。需要在推进过程中加大改革力度,破除医联体建设的各种障碍,构建长效治理机制,才能最终实现医联体制度设计的目标。首先,医联体是对现有医疗服务体系的重大调整,需要用新的机制替代现有医疗服务体系中存在的与医联体不相匹配的机制,让多个医疗服务机构形成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利益共享、共同发展。其次,医联体的成功是多方合作共赢的结果。建立基于协作基础上的合理的利益共享机制,变强调竞争为协作共赢,是医联体得以良性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再次,改革是一种权力再调整、利益再分配,在医联体建设过程中,体制、机制改革、各项政策的调整、医疗机构发展模式的转型都会成为矛盾和冲突的集中地。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重塑分级诊疗格局,需要建立多维激励机制。(刘洪  罗春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