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人大聚力创新谋新举 推动监督工作有刚性见实效

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宜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有力推动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致力创新,评议询问打出组合拳。在对今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评议询问中,市人大常委会结合以往实践经验,创新打出了会前视察、听取报告、专题询问、联组审议、民主测评五位一体的监督“组合拳”,通过看、听、问、议、测这“五连击”,实现了多种监督手段的互补互促,有力保障了与会人员更加全面、细致地了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得失,切实提高了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提质扩面,述职评议实现全覆盖。换届以来,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将述职评议的范围从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扩展到常委会任命的所有“一府两院”工作人员,实现了监督对象的全覆盖,今年已组织36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述职评议;同时,将述职评议的监督时段向前向后延伸,形成了前期调研、一对一约谈、背靠背征求意见、述职报告、集中审议、民主测评、评议情况逐一反馈、反馈情况逐一整改报告等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的监督工作链,实现了监督时段的全过程。
        三是上下联动,执法检查解好综合题。今年组织开展了《防洪法》执法检查,首次召开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议,对全市32个相关部门、18个镇街进行动员部署和法律知识培训,并深入相关部门和重点镇街进行多次执法检查。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更高期盼,结合执法检查活动,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关于“坚持统筹推进‘4+1’(即防洪、水环境整治、太湖治理、城市品位提升+发展环保产业)模式,全面做好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将新一轮全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上日程,着力解好水环境综合整治这道“综合题”。        (宜兴人大  李振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