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越来越忙的“小巷总理”——记无锡市新吴区人大代表桑梅

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头利落的短发,铿锵有力的语调,这就是无锡市新吴区人大代表、江溪街道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党总支书记桑梅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她十多年的工作履历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有婆婆妈妈的小事;没有感人肺腑的豪言壮语,多是家长里短的掏心掏肺,但就是这一件件小事,一句句凡言汇流成河,塑造出一位个性鲜明的先进社区者形象。
        在群众的眼中,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涉及群众的利益,桑梅总是不遗余力为群众办好,绝不让群众利益受损。怪不得社区居民都说,有困难,就找“小巷总理”。
        “承诺微笑迎居民,承诺快捷帮居民,承诺倾力助居民。”走进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办事大厅,电子屏上社区的“服务宗旨”显得特别醒目,而桑梅真正把这当成了对百姓的承诺。2009年1月,桑梅上任太二社区书记。由于自己的家就住在社区附近的小区,八年来,桑梅始终坚持“朝七晚六”的工作节奏,有时晚饭后的散步或是休息日时,只要看到社区有什么事情或者想到什么便民的好点子,她就立即回到办公室开始忙碌起来。她常常笑言,自己早就分不清是工作还是生活了。
        “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桑梅在日记中曾写过这么一句话,她把这句“座右铭”引入日常的工作中。在社区,桑梅的热心、干实事有口皆碑。辖区内有一家清真拉面馆,老板叫沙克里木来无锡创业已经有好几年了。有一天,沙克里木急匆匆地找到桑梅办公室,推门就说:“我孩子要上学!”“上学?你遇到了什么困难,先跟我说说呢。”桑梅立刻放下手中事,详细了解事情前因后果。原来沙克里木是少数民族家庭,已有一儿一女的他,再婚后又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复杂的家庭情况让一对双胞胎女儿在上学问题上遇到困扰。“你先别急,我帮你想想办法。”桑梅立刻给涉及的街道文教办、学校、区委统战部、区教育局等部门打电话,一个一个咨询、一个一个反映,前前后后跑了三四个月,总算事情得到圆满解决。当充满感激之情的沙克里木带着一个厚厚的信封再次登门时,一向笑脸迎人的桑梅却黑起脸来,“赶紧拿走,不然以后别让我帮你。”
        “我是来自社区的人大代表,替群众讲话、为群众代言、帮群众办事,是我应尽的责任,我有义务把大家的意见和想法带到全区人民代表大会上去,我有责任帮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这是桑梅时刻提醒自己的一句话。桑梅特别注意把日常工作中听到的、看到的、收集到的群众建议和意见记下来,并提炼总结成议案、建议。为了方便居民办事,她主动降低了社区办事大厅平台的高度;为了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她提出的“退草还树”建议,解决了小区1000辆车的停车难题;为了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她提出的由社区、物业公司、派出所、业委会以及居民代表共同参加的“四方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区推广……
        “社区有你,居民有福。”八年来,桑梅带给社区的不仅仅是那些在荣誉室都快装满的牌匾,更重要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作为人大代表的“小巷总理”桑梅更忙了……        (无锡市新吴区人大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