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代表建议数量创十年新高 代表满意率三年来最高

代表建议精准交办成效显著

时间:2017-12-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回原选举单位惠山区,在洛社镇人大代表之家听取群众意见。(高刚 摄)

        办好代表建议是尊重人大代表权利的具体行动,也是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的具体体现。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得到常委会组成人员的高度认可,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率为近三年来最高。
        翻开代表建议,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245件建议已全部办理结束并书面答复代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表反映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民生问题相对集中,在推动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建设、教育、卫生、养老等方面涉及较多,对政府研究制定政策、规划发展、社会治理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持,为党委、政府着力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民意来源。

数量创十年新高  工作推进扎实有序

        新一届市人大代表体现了较高的履职热情,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向大会提出建议241件,闭会期间代表又提出建议4件,合计245件,其中农业和农村方面11件;发展和改革方面26件;财政和经济方面23件;城乡建设和交通方面87件;环境保护方面13件;教科文卫方面38件;地区和政法方面47件,数量创出了近十年来的新高。
        数量增多,时序不延。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交办会,进一步明确任务和要求,办理工作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办好建议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了解,大部分承办单位结合全市开展的“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善内部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建议交办、会办意见汇总、形成初步答复、征求代表意见、发文、归档等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市政园林局、市水利局、市物价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文旅集团、市文广新局、市环保局、市财政局、滨湖区政府、惠山区政府等单位均提前完成了办理任务。市住建局、发改委、民政局、卫计委、商务局、交通局、交通产业集团等单位主办件数较多,也都按时完成了办理任务。

强化一把手责任制  不断提高办理实效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创新思路方法,着重突出办理实效,加强跟踪督办,优化办理流程。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主动初选,并经与市政府办公室协商沟通后,形成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议讨论确定的年度重点办理建议,经主任会议讨论,确定了11件年度重点办理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还分别明确了市领导办理重点建议的责任分工,提出了加大办理力度,确保办出成效的工作要求。办理过程中,市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及相关承办单位密切配合,加强协调,认真征求和听取代表意见,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形式,推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重点建议最终取得了10件“满意”、1件“基本满意”的反馈结果。
        同时,今年市政府办公室创新推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明确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组织、协调工作责任和办理机制。越来越多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办,把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单位党组会、办公会、领导班子碰头会等议事日程,结合部门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

多方协同综合施策  办理实效有目共睹

        瞄准“提得好、交得准、办得成”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要求,主办、会办单位相互协同,共商共量,对能够落实的“合理化”建议,边接办、边采纳、边落实。市卫计委深入了解我市医疗联合体发展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外出学习调研,形成了强化顶层设计、夯实结对帮扶、加强政策支持等制度性意见。市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管局、商务局汇聚各方监管力量,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手”作用,切实规范老年人保健品市场、农贸市场管理。江阴市、宜兴市、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等地区,发挥属地政府处理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协调服务,综合施策,取得了较好的办理实效。
        今年代表建议内容紧贴实际,经过办理,带来的实际成效有目共睹。据了解,经济方面,“营改增”后,财政体制得到了及时调整;集成电路产业引进华虹项目后将得到长足发展;“太湖人才计划”出台了升级版;诚信建设得到加强;公务用车进一步规范。教育科学文化方面,学前教育和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倾斜;民办教育获得了更多的支持;护理学独立科研立项的建议得到采纳;全民阅读氛围日益浓厚,特色书屋不断涌现;市政府将农贸市场农药检测全覆盖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城市建设管理方面,锡宜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付诸实施;调整厂房建设标准、建设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议得到采纳。一系列建议案的精准交办和回复,进一步彰显了承办单位的工作成效和代表履职为民的情怀。(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