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代表访谈

件件瞄准百姓生活的热点和难点

代表解读市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8-01-0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发展中提升和改善民生。每年向社会承诺并组织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是无锡市政府长期坚持的做法。今年“两会”上,市长汪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2018年的10件民生实事,件件瞄准无锡市民生活中的热点和难点,覆盖范围之广、实施力度之大、创新项目之多均为历年罕见。
  连日来,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纷纷为即将实施的民生实事点赞。一些亲身参与筹划、实施“实事”的代表,对这些项目的解读则更加深入、专业。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张明康说,2018年我市的10件民生实事首推“治水”、“治废”、“治气”等污染治理项目,将集中发力全面消除市内黑臭河道,还百姓绿水蓝天。“为了让百姓出行不再‘堵心’,我市将着重攻克城市骨架交通网的短板,加快推进城市快速路网改造提升,打通区域性交通网络,优化城市公交线路。”他介绍,多年来百姓期盼打通的快速路如江海西路、蠡湖大道将在年内完工,多个拥堵区间道路也即将开工,如运河东路启动大修、渔港路启动建设等,进一步提升城市通畅功能。
  张明康说,根据市委提出的为民办实事要拓宽思路、全方位谋划解决百姓关心的难题、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安全保障的总体要求,2018年我市还创新性安排了为百姓提供精神文化服务和事关百姓安全的项目,实现社会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实施“智慧电梯”、“智慧消防”、“智慧食安”、“智慧家庭守护”等项目。

  攻克市政服务“难点”

  如厕难,是困扰锡城部分市民多年的难题,去年本报对此曾做过专题报道。在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改造市区15座环卫公厕位列其中。市人大代表、梁溪区环卫处惠山环卫所职工芮健说,公共厕所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公共服务设施,也是反映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对市区老旧公厕以二类公厕的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可以极大改善周边居民的如厕环境,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他介绍,近年来梁溪区开展的改造中,不少老旧公厕增加了残疾人通道和残疾人专用坐便器,功能得到很大提升。他建议今后进一步优化城区公厕的布局,增加数量,并向城乡结合部、自然村等空白点延伸。
  围绕城市用水安全的工程,在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中颇为引人注目。市人大代表、无锡自来水公司党委副书记许健介绍,由该公司实施的实事项目主要有三项:老旧供水管网改造50公里、水表出户改造3000户、完成锡澄水厂深度处理主体工程。她说,老旧管网改造后,可以提高管网水压、水质,降低漏损率。而水表出户改造则可以提高抄表服务质量,改善居民用水状况。市自来水公司从2004年起实施水表出户改造,目前已累计完成改造30余万户。
  许健介绍,锡澄水厂深度处理主体工程实施后,将使无锡的自来水全面实现从“合格水”向“优质水”转变。该项目主要是在常规处理的基础上增加“臭氧接触池+活性炭滤池”工艺,项目今年12月底投运后,将进一步改善自来水嗅味,提高自来水口感。同时可更有效地应对水源水质突发性事件,从而全面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稳定优质。

  高新技术增添“亮点”

  “智慧电梯”是另一个高科技含量的实事项目。市人大代表、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院长孙小伟说,截止2017年12月31日,无锡市区在用电梯共5万余台,且每年以约15%的速度持续增长。近年来电梯困人事故、运行异常等各类电梯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引起了社会和公众极大关注。“智慧电梯”主要是利用现代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数据分析技术等前沿技术实现电梯动态安全管理,可以解决电梯发生异常时及时报警难、准确定位难、故障自动预警难等电梯安全动态监管难题。“智慧电梯”今年的建设计划为1万台,向百姓提供电梯的异常自动报警、定期维保监督、故障初级安全预警等服务。  (记者 赵晖 吴旻昊 宦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