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代表访谈

深化改革,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8-01-08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面对艰难险阻,唯有以改革开路,才能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2017年,无锡在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精准发力,由“抓项目”转变为持续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如何实施好具有无锡特色的改革“施工图”,更好地发挥改革的撬动效应,释放改革的红利?会场内,代表委员们由此展开了热议。

  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今年要扩大试点范围

  江苏智创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孙伟,前段时间刚拿到了新登记注册企业的营业执照。他说:“过去,核准企业名称,银行验资后办营业执照。拿到执照后还要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国税登记、地税登记。一套手续下来要一个半月。时间长不说,各个窗口一趟趟跑,等证件到手,已经身心俱疲。但这次,我的公司名称是在网上预检索的,材料是在网上下载的,3个工作日后,公司就注册开业了。”
  去年,随着市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行政审批迈入“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时代。但目前,除江阴市、梁溪区、新吴区外,其他县市区还未成立行政审批局,首批划入市行政审批局的也仅仅是涉及市场准入和建设投资领域的70项行政权力事项。列席人代会的顾伟说,今年,一方面要扩大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试点范围,推动宜兴市、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成立行政审批局;另一方面要扩大集中审批事项范围,适时推动第二批、第三批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

  营造公平营商环境,事中事后监管不能缺位

  不见面“审批”、“3550”改革等改革措施为企业省时、省力。但在审批“放手”的同时,监管不能“甩手”。
  “政府部门的工作重心必须从事前审批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陆卫东代表说,目前我市各监管部门采取的“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但这种随机模式很可能会导致守法诚信企业被一查再查,而不诚信的企业却可能侥幸逃过检查。他建议,一方面合理确定年度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制定清单并对外公布;另一方面,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失信行为的,要增加抽查频次,有投诉举报的必查。

  重心下移队伍整合,综合执法改革今年将试点

  监管是遏制违法事件发生的“预防针”。一旦企业发生违法行为,就要靠强有力的执法来维护公平的营商环境。而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顽疾,不仅造成了“七八顶大盖帽管不住一顶破草帽”的现象,还给企业加重了负担。
  陆卫东代表则建议,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健全处罚信息公开、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提高违法成本。他还透露,今年我市将选择部分县市区及部分重点领域,通过纵向下移执法重心、横向整合执法队伍的形式试点综合执法。

  建 言 献 策
  财税和投融资改革:注重投得“准”投得“好”
  高圣华代表: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要从追求投得“多”投得“快”拉动增长,转向注重投得“准”投得“好”,实现高质量发展解决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同时,通过新一轮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运作方式,构建共建共担共享共治机制,设立城市建设创新发展基金,带动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破解城市建设投融资难题,重点推进“一体两翼”区域协调发展。
  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中,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着力在“减到位”和“用得好”上下功夫。一方面,用政府眼前的“减”换来实体经济明天的“增”,继续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强力推进产业强市取得更大成绩。
  另一方面,重点围绕实施“三大攻坚战”,在地方债务风险防范与规范管控上着力盘活存量资源资产资金,做到“存量债务不出险,增量债务不违规”。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聚焦公共服务均等化,精准扶贫推进全面小康和污染防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确保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

  国企改革:决定组建市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黄新代表:在新一轮国企改革方案中,无锡市决定组建市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同时以城发集团为主体,整合城市开发建设平台和企业,形成以城市开发、建设和运营为主要功能的综合性大型城建类国有企业集团。
  作为本次国企改革的重要主体,城发集团将不断创新投融资管理方式,逐步探索实践PPP 模式下的城市建设新思路。同时,推动集团所属太湖湖泊公司从新三板向主板延伸,加快推进旅游板块新三板上市。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以环保板块为主体试点先行,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企业的发展动力。还将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医养结合等转型发展项目,积极拓展环境治理业务和类金融业务,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金融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戴玉明代表:在新设金融机构方面,我们将积极推动锡商民营银行尽快获得银监会的批准筹建,这将是我省获批的第二家民营银行。同时,将积极推动无锡锡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能尽早落地,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强市建设增添新动能。推动更多的银行与物联网产业合作,扩大合作面,利用物联网技术创新更多的线上和线下信贷产品,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无锡的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

  话 题 热 议
  政策红利如何变“真金白银”
  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是一场攻坚战。去年,无锡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发力,为不少企业的转型升级增添了动能。
  作为一家转型升级中的不锈钢企业的“掌门人”,市人大代表王敬伦告诉记者:“以前,我们的考核指标是每年产出多少吨钢铁,结果导致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却还要从国外进口。现在,我们通过向国际领先企业学习,引进了一批专利技术与设备,不仅生产过程更智能,制造出的复合型不锈钢还成功地应用到了高铁复兴号列车上。完成复兴号项目后,政府奖励了好几百万元,这增强了我们的转型动力。希望新的一年,政府能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让企业更有底气。”
  撰稿 惠晓婧 范绪锴 殷星欢  杨 柳 宦 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