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代表访谈

扶贫帮困:帮到点子上,暖在心坎里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8-01-0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普遍享受到高质量的生活。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市长汪泉就新一年民生重点领域工作作出部署:将大力推进“阳光扶贫”,实施低收入群体和经济薄弱村脱困致富工程,健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加大因病因残致贫家庭救助力度,强化住房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政策的托底保障功能。连日来,参加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围绕缩小“地平线”与“平均线”的差距,兑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庄严承诺展开热议。

  薄弱村脱困 制度创新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场外声音】 在江阴云亭镇佘城村,借助扶贫资金新建起来的农业大棚里,五彩番茄、水果黄瓜长势喜人。村民老钱说:“我们这个有2200多亩耕地的农业大村,现在终于有了新希望。”
  【会场热议】 农村如何加快发展,经济薄弱村如何壮大集体经济,这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之一。市人大代表余汉清说,近年来,通过一系列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我市农村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一批经济薄弱村在财政转移支付等强有力政策推进下脱困转化。他建议,进一步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限制发展地区的农村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扶持薄弱村的各类社会事业发展与建设。
  钱惠菊代表认为,在薄弱村脱困进程中,面临村级经济收入单一,增收难度大,发展后劲不足等难题,一些薄弱村对上级政策性补贴依赖程度高,少数村干部开拓创新精神不够。她建议,更加重视制度创新,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把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

  阳光扶贫 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场外声音】 去年12月上线的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将原本分散的18个部门、48条资金线全部纳入网络监管平台,实现扶贫对象、资金、项目、过程全透明。网友“一飞88”留言:希望“阳光”能够照射到所有扶贫帮困领域,彻底杜绝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会场热议】 马建代表建议,对社区而言,要对照补助标准,准确统计社区内的困难家庭,建立基础资料档案库,及时上报;社区制定扶贫计划,成立扶贫基金,并发挥在职党员干部的服务效能,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充分利用社区居家服务中心空间,积极构建专业服务团队,开启志愿服务模式,让各类型的困难人群都得到精准服务。

  建 言 献 策

  ■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与养老服务结合

  市人大代表吴韶:随着无锡老龄化程度加深,看病、养老问题越来越突出。近年来,我市为缓解看病难、养老难,大力发展基层医疗和养老机构,绝大多数街道、社区都建设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但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不足的地方。一方面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就诊人数不多,另一方面机构养老还不能满足群众需要,居家养老发展还有待提高。建议政府还要加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社区养老结合,提供更多的面向老人的康复、护理等医疗服务。

  ■加紧制定完善城乡停车设施规划

  市人大代表范凯洲:截至2017年12月20日,无锡城区机动车总量110.58万辆,机动车难停乱停问题突出。建议尽快开展车辆家庭普查,科学测算包括货运车辆在内的停车需求,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加紧制定完善城乡停车设施规划,并及时公布实施。进一步优化城区停车泊位的有效供给,增加车位供给量,缓解停车难。借力市场化、信息化手段,推进停车产业化、专业化和智能化建设。此外,加大停车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在现有31条严管街的基础上,逐步把公交站区、主干道、流量大的城市道路纳入严管范围,提高违停受罚几率和违停成本,倒逼车主依法有序停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