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图片新闻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李小敏汪泉出席 徐一平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永才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俞波涛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8-01-09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卢易 摄)


  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昨天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实到代表426名,符合法定人数。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李小敏、徐一平、徐劼、赵志新、华博雅、滕兰英、吴峰枫、魏多、顾中明、李秋峰。市领导和驻锡部队领导汪泉、周敏炜、黄钦、周英、陈德荣、陈金虎、王唤春、柳江南、谢晓军、袁飞、叶少军、马学蒂、朱爱勋、刘霞、王进健、陆志坚、高亚光、吴仲林、丁旭初、曹锡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正市级以上老同志洪锦炘、姚建华、丁大卫,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中苏、陈荣庆、王传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蓉华,市政府秘书长许立新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赵志新主持大会。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在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行职权,积极主动作为,为我市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实现了本届人大工作的良好开局。
  徐一平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增强“四个意识”,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致力推动“经济发展增效提质、民生福祉补短提标、生态环境改善提优、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四大履职重点,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保证人大各项工作与市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强化立法主导,全年共制定地方性法规2件,对5件立法事项开展了调研,组织和配合开展执法检查5项,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突出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跨越、管好人民“钱袋子”、提升民生福祉、建设美丽家园,以及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加强监督,听取审议政府相关工作报告、计划预算和审计报告25项,听取相关工作汇报49项,开展专题询问1项,集中视察3项,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注重事项议决,完善重大事项决议的制度规范,贯彻市委重大决策作出《关于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决议》和《关于加快推进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的决定》,确保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更好体现市委意图和群众意愿;紧紧依靠代表,以开展“双联”“双争”“双民”活动为载体,以提高议案建议办成率为目的,以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为己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履职主体作用,市人大代表共接待群众2653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69条,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闭会期间提出并作为议案办理的2件、建议245件,建议办成率达62.5%,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7.6%,为近三年来最高;适应时代要求,加强学习培训,严格纪律规矩,注重调研宣传,不断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
  徐一平指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切实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着力完善制度规范、提升履职水平,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对于今年的工作,徐一平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新要求,围绕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及市人代会各项决议,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在以立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上下功夫; 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谋作为;高度重视事项议决,在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聚合力;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在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出实招;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常委会履职水平上求实效,牢记责任使命,不断开拓进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锡实践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时永才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17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深化司法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精心打造与高水平小康相适应的高水平司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受理各类案件172932件,审执结138482件,同比分别上升5.03%和7.18%;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12431件(不含减刑、假释案件),审执结10434件,同比分别上升5.65%和3.89%。2018年,全市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纵深推进司法改革,全面提升法院队伍素质,全力打造高水平司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争当全省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的总目标,瞄准“聚焦主业求突破、科技引领创一流”的总要求,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连续第9年被评为市级机关绩效管理和作风建设先进单位,7个基层检察院全部跨入全国、全省先进行列,15个单项工作获省以上通报表彰,7项工作机制在全国、全省检察系统推广,无锡检察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首要政治任务,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努力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
  会议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大会《通过市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
  在锡全国、省人大代表列席了大会。 (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