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代表访谈

担当高效廉洁,让城市风清气正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8-01-10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政务环境,素来被称作是城市文明的“第一环境”。良好的政务环境是经济平稳增长、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今年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建设担当高效廉洁政府,大力提倡保持锐意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
  新时代、新征程,政府工作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连日来,参加市两会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党员干部是否勇于担当,直接关系到能否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办事的效率、用心的程度,直接关系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党员干部能否廉洁,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望。只有让“担当、高效、廉洁”成为党员干部的代名词,才能实现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群众为政务服务的优良作风点赞,汇聚起干群齐心共建美好家园的澎湃力量。

  勇于担当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抓落实,再好的思路、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华李军代表对此感触颇深。2016年,梁溪区了解到新里程集团有意在江苏建立粒子放疗产业集群基地,总投资3亿美元,预计达产后年销售总额不低于15亿美元。“争取让这个项目在梁溪区落地!”目标确定后,华李军和同事连夜制订工作方案,“我们一定要赶在其他城市之前把项目拿下。”正是抱着这股劲,如今占地180亩地的项目已经落地开工。
  华李军认为,“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本质上是一种责任担当,是分秒必争的办事态度和执行力。“定了干,要求我们广泛凝聚力量,抓进展,抓兑现;马上办,要求我们拿出与时间赛跑的劲头,高效务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办到底,要求我们保持办就办成的状态,久久为功。”有了这样的责任担当,才能真正做到将一张好的蓝图一绘到底,实现目标。

  问需于民当好服务群众“店小二”

  在基层干了十多年的田韵代表,和老百姓熟悉得就像一家人。她认为,政府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实事,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关心的“实事”是什么,则需要从实践中去获得。“以社区医院为例,不少市级医院与基层实行紧密型合作,专家号源50%下沉社区,这就是将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田韵建议,广大党员干部除了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还要做好“桥梁”,要把老百姓的想法、问题传递给政府,也要把政府的信息传递给民众。“我们在群众中收集诉求,能解决一件算一件,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建设‘强富美高’ 新无锡需要长期努力,但政务服务有必要先行一步,使全市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场内话题

  作风好不好,“群众的眼睛”来评判
  建设担当高效廉洁政府,须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和省、市委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显示出加强改进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对此,代表们表示要全面准确理解、坚决贯彻执行,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向“四风”顽疾开刀。
  “作风好不好,群众的眼睛是最雪亮的。要以专项整治抓落实,特别要深化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治理,强化跟踪督导。”殷毅代表说,防“四风”反弹重在抓落实,要从对老百姓影响最直接的方面入手,譬如要持续开展“安置房和整治后的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情况”等专项监察。区级机关部门可设立“正风提效”考核,将镇、开发区、街道对区机关部门作风效能建设情况的评议列入单项考核,以更好地收集基层声音,建设人民满意机关。

  “显微镜”“望远镜”并用,守住第一道防线
  “利用好‘显微镜’和‘望远镜’,从微观、宏观两个方向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吴红武代表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有意识地突出问题导向,开展“自检”行动。她建议可通过监督建议、谈话函询、约谈提醒、通报等多种形式,“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而且,要定期梳理线索,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听到就过问、有反映就核实,真正守住第一道防线。要实行“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完善机制构建,突出长效管理,推进制度体系化建设,同时结合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到头来不是一个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是指: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 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 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对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颇有感触。
  “梁溪区成立以来,坚持把‘四种形态’运用于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让规矩和纪律挺在前。”蔡昌代表介绍,梁溪区在干部监督建章立制中加强系统谋划,在干部日常管理中注意抓早抓小,先后出台了从严干部管理监督以及加强干部提醒、函询、诫勉等“1+N”制度文件,为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遵循。
  “虽然扎紧了制度的‘笼子’,但少数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仍有存在。”蔡昌表示,今后将进一步用好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等轻处分手段,着力查纠解决不求实、不务实、不落实等精神萎靡、不思进取现象,让所有人明白“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到头来不是一个样”。


  场外连线
  市民袁永说,“智慧法务”能有效填补传统法律服务的盲区和空白,化解法律服务力量不足、资源不均、信息不畅等矛盾和问题。建议进一步深化细化“智慧法务”的服务功能,通过对接公检法相关的信息平台,让律师及时全面地了解当事人的信息,推动法律援助和服务更加公开、更有效率。

  市民金鑫说,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需要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建议“智慧法务”平台根据每个市民的不同情况和需求,在普法方面实行精准推送,避免千人一面的服务页面,从而提高普法效果,助力建设全民法治社会。

  市民余秋君说,希望今后可以进一步完善领导接访制度,增强人民群众对纠正不正之风的信心,畅通社情民意反映途径,拓宽群众诉求表达的渠道,更大程度地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应当严厉打击,坚决查处。

  市民杨蕴杰说,建议在对干部人员的考核以及任用、提拔时,除了资历、政绩等方面,还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考核依据加入评分表,真正选拔和任用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作风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