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代表访谈

更高水平,塑造社会文明新气象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8-01-10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荣誉最高、综合性最强、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城市品牌。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评比中,无锡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江阴、宜兴市双双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由此,无锡创建成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体现在城市的规模和GDP上,更体现在城市所折射出的精神特质和文明程度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汪泉提出,“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持文化自信,弘扬时代主旋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文艺创作,加快文化事业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做强做大,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努力塑造体现传承、彰显时代精神的社会文明新气象。”下一阶段,我市如何坚持创建不停步、文明再出发?两会现场的代表们纷纷发表他们的看法。

  文明提升 用创新理念“治疗”老问题

  2017年,我市拆除违法建设77万平方米,完成26条主要道路包装出新和116个背街小巷综合治理。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涉及近300条测评标准,其中六成与城市管理工作相关,周炜委员告诉记者,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也是我市城市管理方法和理念提升的过程。“我市树立了‘721’的城市管理理念,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通过‘服务在先、管理在后’的新思路,来解决实现更高效的管理。”他说,提升文明城市水平需要找到解决城市“顽疾”的新办法,比如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建筑垃圾偷倒问题、共享单车的整治问题、施工工地噪音问题、城市“牛皮癣”问题,一桩桩一件件都需要探索更为行之有效的措施。
  江阴、宜兴双双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无锡率先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群。全市96%以上的社区达到省级和谐社区标准。“如果去宜兴,变化真的翻天覆地,”刘赛洪代表说,“其实我们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享受到了文明城市的成果。”创建成功后,宜兴的文明创建没有停步,已确定将针对群众反映多、整治难度大的交通秩序、老旧小区长效管理、背街小巷和集贸市场环境卫生等方面,以“十大专项提升行动”为抓手,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和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抓好基础设施、小区硬件、城市管理等提升工作,加快实现文明环境质的提升。而江阴市通过创城工作,整个城市面貌和市民文明素养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创城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多个部门,从园林旅游部门来说,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对公园、绿地、卫生死角进行增绿、补绿,2017年我们新增了20多万平方米的绿化,今年还要再增绿10多万平方米。”顾金辉代表说。此外,江阴还要加强对公园、绿地的管护,在市民中倡导文明出游,在旅行社、星级饭店倡导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张光伟代表则表示,江阴将在社区实行三类网格管理,让文明城市的管理无死角。

  素质提高 发挥“好人”引领作用

  对于文明城市水平的提升,“市民素质”是许多代表委员都提及的一个关键词。张光伟代表说,去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他所在的澄江街道在两天内有200户居民回答了问卷,市民素质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标准,也是提升各项工作的基础。2018年,他们还将在街道辖区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对市民的道德修养、文明礼仪进行引导,从基层社区着手,来提高市民的基本素养。而社区好人评选、志愿者服务等文明创建的品牌活动也将成为下一步提升市民素质的“法宝”。
  殷晓伟代表说,锡山区在开展河道清淤时发现,很多生活垃圾来自于周边的居民,“人类的生产生活不可避免地会对环境带来影响,这就要求我们从日常点滴做起,提升自己的环保意识,这也是文明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 场 内 外
  50个道德教育 实践场所怎么建?
  据了解,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50个道德教育实践场所,是结合书香城市的打造,同步推进“乐善学院”、“乐善书院”建设。这些场所将成为文明城市的“讲堂、善堂、展堂”,届时将邀请文化、教育界名人进入到这些场所内,分享文化感想;邀请有一技之长的专家进入社区,走近市民身边;展示核心价值观,让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故事在此传递。
  在吴红武代表看来,实践场所的建成,是文明教育的重要长效机制。历史名人故居、爱国教育基地都可以成为道德教育实践场所的选址地,市民可以通过对国学精髓的学习、对历史的深入理解,来提升内心的丰盈感,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

  热 点 追 踪
  宜兴创城工作再出发
  今年主城区计划增设1000个停车位
  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巩固提升中,停车、出行问题备受市民关注。何忠代表告诉记者,宜兴交通运输系统制定了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长效机制,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开展、长效巩固、持续惠民。比如固化出租车行业9项、公交车11项、客运和高铁站20项、公交站台11项、城市出入口2项等具体的创建内容和标准,确保常态化对标创建。加强组织领导,实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加大对市文明办反馈的问题、第三方测评和督导发现的问题整改,增强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彻底性。
  在去年创城工作的基础上,宜兴市今年将继续整合资源,多措并举,计划在宜兴主城区增设1000个停车位。据介绍,前两年宜兴每年的机动车保有量都增加3万辆以上。因此,城管部门将联合交警部门,按照“应设尽设、应管尽管、应收尽收、应罚尽罚”的原则,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在城区的道路上、小区内以及一些公共空间内,划设停车位。他们还将联合建设部门新建两个立体停车楼,预计增加100多个停车位,再新建部分停车场,可增加400多个停车位。此外,住房保障部门、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将联合行动,对一些小区内的停车空间进行优化,增加停车位。针对一些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在不影响道路交通的前提下,城管部门将采取限时、限路段的办法,比如17时到次日8时,在一些道路上划设单向、靠边停车位,方便附近小区居民停车。
  本版撰稿 韩 玲 石洪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