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议专题 > 代表大会会议 > 第十六届人大会议 >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 代表访谈

围绕大局促发展 履职尽责惠民生

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8-01-11 [ ] 浏览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1月9日,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
  整整一天时间,代表们谈想法、说感受、提建议,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肯定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中肯,体现了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推动无锡发展实现新跨越上的担当作为;对新一年工作的安排,按照党的十九大对人大提出的“两个机关”新要求,紧紧围绕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体现了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对于做好新一年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中心,致力推进改革发展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代表们一致认为,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致力推动“经济发展增效提质、民生福祉补短提标、生态环境改善提优、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和制度成果,为推动无锡改革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无论是行使四项法定职权,还是开展代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都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比如,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跨越,并就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推进锡澄锡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等作出决议决定;突出事关转型发展、生态保护、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科学编制5年立法规划;组织开展“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凝聚起了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代表们建议,下阶段要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坚持以立法来支持和促进创新发展、保障和发展民生事业、强化和推进生态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立法规划和计划,强化立法主导,健全立法机制,推进开门立法,提高立法能力,立对改革发展管用、人民群众拥护、富有地方特色的良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履职为民,致力提升民生福祉

  报告字里行间体现的浓浓民生情怀,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赞许。代表们认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履职重点。比如,市人大常委会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居家养老服务、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等加强监督,推动补缺补短、改善民生;高度重视农民增收和农村扶贫工作,专题询问“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情况”;加强代表议案和建议督办,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民生连着民心。代表们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坚持履职为民,深入推进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完善“双联”机制,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精准交办督办,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和服务管理,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深化司法改革,致力维护公平正义

  在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时,代表们纷纷表示,2017年,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服务大局意识强、执法办案效果好、服务民生措施实、队伍建设要求高、深化司法改革步伐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市人民检察院瞄准“聚焦主业求突破、科技引领创一流”的总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埋头苦干、忠诚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两院”责无旁贷。代表们希望,“两院”要进一步加大对破坏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等涉民生案件的打击力度,主动介入由民间借贷、企业互保引发的矛盾问题,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大力提升科技办案能力,加强干警职业保障,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责编: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