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市人大:信息化建设点亮人大工作新常态

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宜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信息化的要求,以信息技术应用为主导、信息资源为核心、信息网络为载体,努力搭建各类信息平台,使人大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变得更加快捷、透明和高效。
  一是开通运行人大官方微信。“宜兴人大”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设有“权威发布”、“工作动态”、“学习交流”三个主栏目。其中,“权威发布”栏目主要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的职能,发布决议决定、人事任免和公告通知等内容;“工作动态”主要介绍市人大的重要会议和活动、监督纪实、代表履职、基层人大工作等情况;“学习交流”主要用于发布法律法规、调查建议等信息,搭建代表学习新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的推出,是宜兴人大宣传工作的又一创新。通过这一平台及时准确地发布人大权威信息,有利于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方位展示宜兴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情况,展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风采,增加了人大工作的透明度和影响力。
  二是建立代表履职管理平台。宜兴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代表履职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研究开发了“宜兴代表履职”APP手机客户端,为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持。该客户端开通了“大会履职”、“议案建议”、“学习园地”等8个栏目,方便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在网络上下载会议相关资料,同时,保障代表在闭会期间及时跟踪查询意见建议的具体内容、办理情况、意见反馈等信息,实现建议全流程网上办理,成为鞭策代表积极履行职务的动力,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受到了代表们的广泛好评。
  三是提升信息宣传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宣传工作组织、考核和激励机制,对市镇两级人大通讯员建立季度考核制度,把信息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着力巩固和完善人大宣传阵地,坚持把网站作为宣传人大制度、展示人大工作的重要窗口,定期编印《宜兴人大》并寄送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宣传人大常委会会议、执法检查、工作视察、工作调研等重大活动的亮点,确保信息传递及时准确,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宜兴市人大  季 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