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黄巷街道人大工委多措并举促进代表依法积极履职

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力军,同时担负着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国家权力的重大职责和使命。为此,黄巷街道人大工委着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积极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发挥好代表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桥梁纽带作用。
  一是制定全年计划,提好意见建议。立足黄巷街道人大工委的工作实际,以“强富美高”新黄巷建设为引领,做好“服务选民”、“服务发展”、“服务代表”的文章,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履行职责为出发点,制定了黄巷街道人大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根据会前视察情况,黄巷人大工委按照代表结构,对建议撰写的任务进行了部署与分配,并积极督促代表做好建议撰写工作,最终由街道人大工委对建议进行梳理、整合,避免建议重复,提高建议的科学性、适应性和可操作性。去年“两会”时共提交17条建议,其中16条被列入建议督办。
  二是创新活动方式,搭建履职平台。为了切实服务代表工作,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完善“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建设。一是硬件设施完备,做到“六个有”即:有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台帐、有资料、有设备,为代表开展工作、学习、视察调研活动提供条件和平台。二是制度建立健全,确保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制度化、规范化,通过这一平台多渠道了解选民意愿,倾听选民心声,为解决地区难点、热点矛盾,维护地区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如去年11月五河社区居民与509公交线路之间沟通不畅,双方发生误解,及时搭起“连心桥”。三是档案规范完整,“人大代表活动登记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等台账资料做到规范、真实登记,详实记录了人大代表在任期间各方面情况。
  三是做好补选工作,选出满意代表。根据区委及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黄巷街道进行了梁溪区第一届人大代表补选工作。自补选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及时成立补选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选举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到统筹安排、明确分工、责任到位、任务落实,严格补选程序,充分发扬民主,强化组织发动,扎实开展各阶段工作,充分调动选民积极性,最广泛地发动选民参加选举,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完成补选各项工作,于2017年11月28日最终成功补选出阙宏伟同志为第99选区人大代表。(陈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