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话说人大“说话”

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说话”是人大和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一项职能,既不能“沉默寡言”,也不能“随心所欲”。有人说出人大和人大代表“说话”的技巧,即在人大会议上,人所共知的话不说或少说,没有错但没有用的话不说或少说。由此笔者联想到人大应该怎样“说话”的问题。
  首先,要敢于说真话实话。所谓真话实话,就是心口一致地表达主观意愿,反映客观事物,说符合客观实际的话。在会议、视察、检查、评议、述职等人大活动中的审议或讨论,人大“说话”不能一味地“唱赞歌”,既要“表扬”、“肯定”。又要“批评”、“挑刺”,不能心是口非,绝对不能违心地讲假话。因此,讲真话实话体现了人大的立场和观点,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体现了高尚的人格,体现了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也体现了诤言善谏的胆识。人大不说真话实话,那还有谁能讲真话实话呢!
  其次,要善于说行话新话。讲行话就是要懂行,要掌握必备的知识。如开展执法检查,你首先要学法、懂法,在执法检查中要准确使用相关术语,把话说到点子上,不讲外行话,这样的执法检查才有针对性、合法性。讲新话就是说话要合时宜,与时俱进,体现前瞻性。形势在变化、改革在深化、事业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特别是面临新常态、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就需要我们多说些新话,多出些新招,能够化解新矛盾,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
  其三,要避免说空话套话。空话套话就是正确的废话。这样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不能解决具体问题。这样的话犹为“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显得没水平,有表面文章、形式主义、哗众取宠之嫌。既白白浪费时间,贻误实际工作,又挫伤群众热情。因此,要尽量避免讲些“不痛不痒”“隔靴挠痒”的话,不说人大说话“掷地有声”,但也有些“分量”,能解决一两个问题吧。
  其四,要说争议争鸣的话。即允许人家说不同的话,有争议和争鸣的话。由于每个人所处的地位和所站的角度不同,因此有不同意见的争议,不同声音的出现,争议和争鸣性意见难以避免,这样可以让大家畅所欲言,通过争论,达到求同存异之目的。人大和人大代表最忌“人云亦云”,也最忌“不着边际”的话。因此,我们人大和人大代表要学会“说话”,说出老百姓的心里话,说出利于工作的话,说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话,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提高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威信。  (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人大     吴国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