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四个坚持”做好工作要点编制工作

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年度工作要点》是开展人大工作的行动大纲和活动指南。从去年11月开始,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制定了年度工作编制计划,经过3个多月的调研分析、沟通协调,反复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并经过人大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务虚会反复协商讨论,编制完成2018年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
  第一就是坚持服务全市大局的主旋律。市委全会提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奋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目标任务。要点分别安排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1310工程议案决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农民增收等相关议题,积极监督推进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第二就是坚持为民履职行权的总基调。聚焦民生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吸纳人大代表、社会公众对常委会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人代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走访联系代表、人大信访中收集的问题来筛选议题,集思广益、广开言路使征集议题的过程真正成为凝聚民心、扩大共识的过程。第三就是坚持助推“一府两院”工作的总思路。要点在安排议题时,加强了与市委市政府2018年度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8年工作安排部分以及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对接。如今年高质量发展、集成改革加快推进等方面,针对性安排了《科学技术进步法》执法检查,视察集成改革、七五普法等活动,切实增强工作要点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第四就是坚持“控制总量、提高质量”的总原则。监督议题在与去年保持总量不增的前提下,突出统筹兼顾、重点突出,1/5是对政府的法定工作监督,1/5是对政府个性化工作监督,1/5是对两院的法律监督,1/5是民生热点监督,1/5是代表工作方面,这样布局使议题更合理、监督更精准。  (江阴人大办  缪宇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