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徐一平在江苏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出

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时间:2018-03-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3月12日,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作会议发言。他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贯彻,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的积极担当,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彰显民主法治、不断与时俱进的好报告。
  徐一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履职尽责。有四个特点印象深刻:一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毫不动摇地体现党的领导。二是全力推进宪法实施和监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三是着力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立法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效果好。四是不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探索完善执法检查、预决算审查监督、联系代表等制度规范; 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等。
  徐一平说,近年来,无锡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市委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人大围绕市委决策积极主动作为,全市上下以超凡定力和创新举措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他表示,按照省委全会提出的“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对无锡高质量发展提出的“三个走在前列”要求,无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提高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性的认识,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着力完善制度规范、提升履职水平,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徐一平结合基层工作实践,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总结各地成功做法和经验,推动地方各级人大健全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