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扎根基层一线,积极履职为民

——记宜兴市人大代表王俊

时间:2018-03-21 09: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王俊,土生土长的徐舍镇联星村人,多年来他扎根于基层一线,在联星村党总支书记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服务了十几年。2016年12月,王俊在担任了作为多年的镇人大代表后,被选为宜兴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当选市代表后,他深知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在感到无上光荣的同时,也感到了责任的重大,唯有继续立志扎根基层,积极履行职责,带领全村百姓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才能不负群众的信任。
努力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素质水平
  作为一名农村党总支书记、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王俊知道法律法规和政策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他每天都要直接面对老百姓,如果不懂法,不懂政策,没有一定的理论水平,不可能做好服务,更做不好老百姓的代言人。担任人大代表后,他不管工作多么繁重,每天都为自己留有一定的时间用于学习,结合自身工作的需要,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不断提高自身的整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增强自身素质,增强自身的代表意识。平时除了积极参加市镇两级人大组织的学习活动之外,还挤出时间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经常深入群众与他们面对面进行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履职尽责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高强度的理论学习,大大提高了王俊为民服务、代言的自信心。

心系选民,努力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他明白只有把选民放在心里,深入群众,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疾苦和需求,通过批评建议和意见,切实为他们解决问题,才算得上是一个合格的基层人大代表。
  王俊担任村支书的联星村,地处徐舍镇西北部偏远地区,几乎没有工业经济,农业也由于地势低洼,饱受自然灾害之苦。在合并之初,全村环境“脏、乱、差”,露天粪缸遍地都是,苍蝇到处乱飞,村民们怨声载道。王俊带领村干部,通过多年的积极争取和努力,新建、改造和拓宽了水路、道路,村里主要干道还进行了黑色化,联星村的交通状况得到了大大改善。针对全村“脏、乱、差”的卫生环境,王俊果断启动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规划。几年过去了,如今的联星村,环境优美,百姓安居乐业,处处呈现出了一排排“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田园气息,平时不经意的走在村里清澈的小河边、柳树成荫的小路上,总能听到村民喜悦的赞美声。王俊内心由衷的想,只要心系选民,确确实实的为他们做好事,做实事,就能够得到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立足本职、积极筹划脱贫致富路

  王俊担任了多年的村支部书记,但是心中却一直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有早日摘去戴在头顶上的“扶贫村”帽子。2016年,联星村在经历了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后,王俊再也坐不住了,在洪灾形势稳定后,他就开始了大量的调研和考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王俊针对联星村地势低洼的特点,终于引进了抗涝的5000亩莲藕种植项目,项目签约成功后,王俊转身又投入到了土地流转、村民思想工作等一系列的后续事务上去。所有的成功背后都是艰辛的努力和付出,千亩荷田里,除了碧水红花、荷叶田田,又有谁能想起这一派和谐景象后面,王俊付出了多少的辛勤和汗水。如今项目引进成功了,莲藕种植获得了丰收,投资商得到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村级经济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更重要的是村民在莲藕种植项目上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光莲藕种植用工上,村民工资性收入就达到了17600元。王俊看到走在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上,穿过夕阳西照的荷田边的老百姓,一脸幸福、骄傲的说我们先现在的生活不比城里人的差,他就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努力发声、尽心尽职反映人民民意

  人大代表和党支部书记这两个角色,在工作上有重叠,但也不完全是一回事,王俊明白作为一个基层人大代表,在服务好本村村民以后,还要放眼全市,要能够尽量代表最广泛的基层。为此,他在工作之余,不管多忙都坚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活动,经常到兄弟村进行学习交流,还经常到其他乡镇、其他村,进行走访、收集民意,通过这样的方式学习经验,了解群众的诉求,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建议和意见:《关于重视发展平原圩区水乡农村特色文化旅游,将水乡特色旅游纳入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的建议》、《关于对规模种植户、家庭农场提高受灾救助标准,以鼓励土地流转、集约经营现代农业的发展的意见》等,最大限度的履行了自己的人大代表职责。  (徐舍镇人大办   陆新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