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代表履职“不休眠” 代表工作“不停摆”

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全体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强化代表意识,积极争当决策部署的宣传员、各行各业的排头兵、促进和谐的连心桥,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好依法履职的主体作用、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学习工作的表率作用、社会进步的带动作用”。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在本届任期内继续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统筹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实践活动。
  “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以开展“学习调研年、建议督办月、履职活动周、联系接待日”等集中履职活动为主线,鼓励和引导广大代表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切实履行代表权利和义务,努力在加强学习、依法监督、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和奉献社会中展示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树立新形象。
  2016年12月15日,市十七届人大代表选举刚刚产生,一场新任代表履职培训班如期举行。“只有坚持学习、加强学习、不断学习,才能紧跟时代步伐、胜任所肩负的职责使命,不辜负人民群众和选民的期望⋯⋯”“要通过经常性地学习培训,增进理论素养,熟悉法律法规,了解人大制度,掌握人大程序,增强代表意识,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当选代表不是一种荣誉和身份,而是一种职务,更是一份责任⋯⋯”。一句句培训感言、一份份学习体会,汇聚了常委会组织培训学习的初衷。2017年,常委会直接组织5次集中辅导培训、基层人大近20场的代表业务培训,15次的常委会及其机关的专题学习,⋯⋯,加强学习成为常委会履职的常态。而45篇调研报告的形成,直接展示了全体人大代表年度履职的积极作为和实践成效。
  “政府对217件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代表们总体评价满意和基本满意的211件,占97.2%;不满意的6件。”2017年6月份的“建议督办月”活动刚刚结束,常委会人代联工委的负责人就及时汇总了代表建议督办情况。期间,常委会会同“一府两院”联合督查,对41个承办单位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建议是如何办理的?有哪些制度规定?”“在办理过程中有没有与所提建议的代表进行沟通?沟通了几次?”“代表所提建议能否落实?是怎么落实的?”⋯⋯常委会通过座谈调研、现场检查、满意率双向调查等方式,既了解办理过程、又跟踪落实进展,既了解部门工作、又听取代表意见,积极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实,“要把代表建议的办理过程和落实,作为作风效能建设的一次检验,在办理、办成、办好上下功夫,⋯⋯,确保向全体代表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评价不满意的6件代表建议再次进入办理流程,交由政府重新办理。
  2017年9月25日上午,大雨瓢泼,祝塘、周庄等6个代表小组同时开展视察检查活动,以检查督促“263”专项行动进展情况为主题的“履职活动周”活动全面启动。一周之内,333名市人大代表深入全市城乡60个整治项目,听专题汇报,看进展成效,议工作措施,提问题建议。在澄的、是市人大代表的市领导悉数参加。“开展‘263’专项行动的目的就是要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目前取得的成效是阶段性的,要取得更大的成绩,还需要不懈持续的努力”“要坚持重点整治、常态治理,推动环保问题的真解决⋯⋯”,49个问题、72条建议,代表直言“263”专项行动的实施。“人大代表直接到一线,了解检查进展情况,提出许多好的建议意见,对我们深入推进‘263’专项整治,是监督、更是激励和鞭策”市“263”专项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重点,持续加大投入,强攻突破,确保取得专项整治实实在在的成效”。
  与其他集中履职活动相比,在12月份开展的代表“接待联系日”活动,目的指向更加直接和明确。“组织代表深入选区,直接听取选民群众的意见,掌握民生需求,了解党委政府各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为开好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作准备”常委会相关机构负责人如是说。“好的,李阿姨,你反映的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反映了,我一定会将你们的意见在人代会期间提出”,在城中社区代表之家,陶敏霞代表边在自己的履职本上认真记录边向选民承诺。跟她一样,市人大代表纷纷走进各自选区,与选民群众零距离接触,听实情、察实况,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各代表小组的组织下,市镇两级代表会前视察活动同步举行,为参加市镇两人代会审议各项报告和提出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作积极准备。
  “让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不休眠’、工作‘不停摆’,实现常态履职、规范履职,使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中履职担当、争作贡献。”常委会对全市代表工作充满信心。一年来的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绘就了代表岗位争贡献、履职展风采的生动场景:企业界的代表引航企业发展、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科技界的代表力主创新实践、推动实用技术应用,农业界的代表勇当勤劳富带着人、倡导时代文明新风,⋯⋯在改革发展的前沿、文明创建的一线、城乡建设的工地、政务服务的窗口、社区管理的庭院⋯⋯,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人大代表在行动”的丰富内涵。(江阴人大办  许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