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学习培训提升素质 积极履职倾听民意

——阳山镇人大扎实开展镇代表小组活动

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强化代表学习培训,提高代表整体素质,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是人大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是人大代表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也是社情民意反馈顺畅的重要渠道。
  乡镇人大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如何充分发挥镇人大代表的作用,是地方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阳山镇共有6个镇人大代表小组,72名镇人大代表。镇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阳山镇人大高度重视代表小组活动,2017年开展活动7次,从学习培训、民意收集、沟通交流等方面入手,积极创新活动形式,调动代表当家作主的归属感和依法履职的积极性,推动乡镇人大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创新学习培训方式  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有哪些权利和义务?议案和建议怎么写,有什么区别?今年区镇人大有哪些工作安排?针对镇新一届人大代表,阳山镇人大注重代表培训学习,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围绕实用性与政策性的统一,镇人大加强人大代表时事政策、法律法规、会议精神等的培训,并组织代表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开阔视野,提升履职水平。
  精选培训内容。培训素材内容主要从时事政策、法律法规、文件精神三方面选取。法律法规方面,主要选取《代表法》《组织法》《预算法》《选举法》《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的内容,并根据新代表的特点,着重学习代表职责、义务和议案建议的撰写等基础性工作,逐步深入,层层递进。时事政策方面,主要选取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党员轮训为参考,每年选取1-2个课题,宣讲方针政策、解读报告精神。“十九大”胜利闭幕后,针对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新论断,采取宣讲与培训相结合、讲授与座谈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代表学习新思想、牢记新使命、把握新要求,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会议精神方面,主要选取省市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文件以及区镇两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导思想、领会发展方向。
  创新培训形式。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学促用。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培训,采用圆桌会议的形式,由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理论宣讲,代表围绕课题进行讨论交流;邀请专家学者开设“法律课堂”,向代表们讲授人大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同时结合阳山镇实际,确立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生态农业等课题,到先进地区有针对性地学习先进经验。代表们经过充分思考与讨论,形成针对本镇建设的调查与建议。

增强代表主体意识   拓宽民意通达渠道

  阳山镇人大将倾听代表意见、反映百姓呼声作为代表小组活动的重要内容,利用述职、视察、调研等多种载体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千方百计扩大代表在监督工作中的参与面,积极引导代表加强与原选区选民和基层单位的联系,倾听百姓心声,反映群众意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为政府工作“打分”。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代表说了算。每年至少组织1名分管副镇长和2个政府职能部门向人大代表述职。召开述职报告会议,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取得的成效,理清工作面临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对策建议。代表们就述职情况进行审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测评、打分。创新考评模式,以政策执行、服务群众、工作成效、作风建设、工作创新为考评项目,量化考评分数,以百分制为准,设置“不满意”、“一般”、“基本满意”、“非常满意”四个得分档,得分结果向代表公布,使代表们更加了解政府部门的工作,监督政府部门更好地依法履职。
  为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结合阳山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热点问题,组织代表每年至少开展4次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内容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工程、产业发展状况、科教文卫事业等方面,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对政府重点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关注百姓民生、倾听代表心声,在2017年开展的文教卫生工程视察中,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加阳山镇卫生院停车位的建议》,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增加车位划线,并梳理土地,重新规划停车场建设。

深入推进代表之家建设   搭建沟通交流平台

  阳山镇人大按照地理位置分布,以全覆盖为原则,在镇域范围内设置四处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加强代表之家和联络站基础设施建设,在镇人大代表之家做到代表信息、制度安排、代表风采上墙,让选民了解代表信息,拓宽选民建议反馈渠道;在村级代表联络站做到站点挂牌、制度上墙、代表信息公示,做到代表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阳光化。
  加强代表小组整体团队建设。人大代表不是独立存在的个体,而是以集体行使职权、群策群力的整体。任职之初,许多新代表相互之间并不熟知,发言、讨论时难免有些紧张和拘谨。阳山镇人大注重做好代表服务工作,为加强代表联络沟通搭建平台,建立QQ群、微信群等,方便代表们日常交流沟通,讨论相关问题。以代表小组活动为纽带,密切代表之间的联系,实现小组内部和小组之间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便于代表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定期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每季度定期在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与选民见面活动,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建议。代表进行收集解释沟通,选取重要意见整理形成闭会期间建议,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馈。如,2017年上半年有选民在接待日向代表提出的《关于陆区中心线修复过程中解决群众出行辅道的建议》,代表形成闭会期间建议,交镇政府办理。镇政府协调村建、交管两个部门实地调研,组织力量施工,已完成各个村道口和辅道的建设。
  定期组织代表专业小组活动。结合每位代表工作性质和行业特点,组成代表专业小组,进行社情民意收集和专题调研。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定期开展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针对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开展座谈交流,充分调动代表发言积极性,将收集的建议意见向政府部门反馈,事关多数群众利益的形成闭会期间建议交办政府,充分发挥代表“选民代言人”的作用。(惠山区阳山镇人大  宋睿鑫)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