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以三个“抓好”推动代表履职能力效果提升

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黄巷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通过抓好代表学习培训、抓好代表建议督办、抓好代表服务工作三措并举,不断推动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取得良好成效。
  抓好代表学习培训。坚持常态化学习,以人大代表之家为依托,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通过集中学习、代表小组学习交流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采取重点学习中央、省市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基层民主建设相关法律法规、人大知识的学习,做到学习有记载、有内容、有效果,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去年6月份,在区人大的领导和组织下,组织23名人大代表赴北戴河参加全国人大2017年第九期地方人大代表培训班的履职培训;在10月又专门邀请了无锡市人大原副秘书长陆介标就人大代表如何履职进行专题授课,并组织3名人大代表赴浙江大学参加人大新闻工作专题培训。
  抓好代表建议督办。把代表和人民满意作为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最高准则,把会办事、办好事、办成事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集体行使职权,促进民主科学发展,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进一步完善上门督办视察督办和回访督办工作机制,创新办理方式,提高督办质量。去年共督办代表建议议案16件,代表满意率100%。同时常与群众保持联系,多与办事处沟通,勤向党工委汇报,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助推跨越发展。
  抓好代表服务工作。街道人大工委为人大代表开展活动,提供了周到、细致、热情、诚恳的服务。如及时向代表发送市区人大刊物及有关人大工作资料,使代表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计划组织代表学习有关法律知识,开展定期走访代表等;“两会”期间,做好与上级人大及代表的衔接工作,从会前、会中、会后三阶段着手,做到人力、物力保障到位。去年共组织26名人大代表主动到选区联系选民,开展座谈会12次,与选民面对面互动30次,帮助19个社区开展扶困帮贫12次,送温暖活动5次,慰问资助活动5次。(黄巷街道 陈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