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怀揣使命的邮路人

——记无锡市梁溪区人大代表柳高远

时间:2018-03-21 10:4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春节期间,到处涌动着回家的热潮,在这充满温馨的归途中,总有一些空巢老人站在原地,期盼温暖的关怀。如今,交流的方式已经很多,传统的贺卡逐渐被人们遗忘,但是崇安寺的“空巢老人”们近日在“幸福的敲门声”中收到了一封封定制的新春爱心明信片,这是来自人大代表柳高远的祝福。

牢记肩头责任,行动诠释担当

  2016年,柳高远当选第一届梁溪区人大代表。“作为传统国有企业管理者,当选人大代表,调研民生,听取民意,献计出力,这是一份至高的荣誉。”无锡市梁溪区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无锡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柳高远如是说。
  荣誉也是压力,柳高远清楚知道荣誉的背后是人民的期望,是群众的重托,在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和实际,尽心尽责地履行代表职责。特别是积极参与社区人大联络站的活动,与辖区百姓面对面的交流身边难事、急事。同时,履职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学习、锻炼和提高的过程,人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从经济、社会问题到民生、科技和国防,从法律到政策,柳高远始终坚持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履职期间认真学习代表职责,深入参与各项专项调研。通过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

立足工作之本  创新履职促民生

  “老年人的生活帮扶问题,是辖区内的选民对我反映最多的事,我要尽力做出些工作”这是崇安寺人大代表柳高远为民生实事思索对策的一个剪影,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就是要从基层实际入手,和老百姓接触越多,也更清楚他们的需要和期望。如何能结合本职工作,思考提炼出为贴民心解民忧的方法,是柳高远考虑最多的。
  近年来,无锡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已高达25.34%,列全省第二,其中“空巢老人”占比近一半。他们不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物质上的帮助,更渴望得到精神上的安慰和关怀。
  柳高远通过对收集的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的民意调研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利用无锡邮政传统邮路的作用,特别是投递员每天走街串巷为老百姓服务的功能,在邮路上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具有一定的优势。
  此次的新春贺卡定制服务就是源于梁溪区人大代表、无锡邮政公司副总经理柳高远联合无锡市人大代表、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党工委书记吴红武于2017年发起创立的“幸福来敲门”关爱空巢老人服务项目内容之一。无锡邮政公司投递员在邮路工作中像往常一样熟稔地敲开了各自邮路上“空巢老人”们的家门,亲手送上崇安寺街道“幸福来敲门”关爱空巢老人服务项目定制的新春爱心明信片。
  为进一步凸显“助老希望邮路”的社会作用,不断丰富其内涵,柳高远探索在“助老希望邮路”上积极搭建“爱心联盟”平台,延伸社区服务时间空间,提供“微笑节日里”、“健康早知晓”、“难事‘邮’我帮”等特色服务,结合春节、中秋、重阳等传统佳节让“空巢老人”的家门不时被敲响、困难及时被了解、心理适时得到抚慰。
  这条由柳高远发起创立的“助老邮路”是一条公益性邮路,承载邮政行业的爱心善举,弘扬社会的和谐正气,为完善无锡市空巢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路漫漫其修远兮,履职始终在路上

  柳高远说,今后 “幸福来敲门”关爱空巢老人服务还将在坚持无锡邮政“助老希望邮路”服务同时,充分发挥辖区单位的“爱心”资源,根据老人实际需求逐步增加精准化服务,进一步提高辖区独居老人的生活质量。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启新程。柳高远代表的履职事迹真正体现了人民代表产生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情怀。直接服务老百姓的温馨“邮路”,让“助老邮路”上的老人们收获心关爱。在崇安寺像柳高远这样的代表还有很多,他们虽然平凡,但做着不平凡的事,他们始终相信:扎根基层,在实践中听民意、代民言,解民忧,尽心履职,就能开花结果。    (沈珈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