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梁溪区人大金匮街道工委围绕“三个三”谋划新年度工作

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梁溪区金匮街道人大工委在梁溪区人大一届三次会议后,及时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小组围绕区委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区人大总体工作部署要求,精心谋划新年度工作,力争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气象,在服务发展上有新突破,在履行职能上有新成效。
  围绕提升履职能力,切实加强学习培训。一是统筹安排内容。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和主线,深入学习全国、省、市人大会议精神,区委一届五次全会和区人大一届三次会议精神,努力在学习理解、武装头脑、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自觉把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转化为各位代表的思想共识和实际行动,努力做到目标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步。二是加强培训交流。围绕调动代表学习积极性,积极采取以会代训、专家讲座、调研参观、外出学习等多种方式,努力丰富活动形式,并适时开展新老代表经验交流,邀请区人大机关领导辅导业务知识,加强与兄弟街道工委联系沟通,切实拓宽工作思路,增强人大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发挥载体作用。人大街道工委将一方面用好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选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阵地,统筹制定年度计划,合理安排活动内容,定期组织活动,另一方面,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适时发布时政动态、新规资讯、工作动态等相关知识信息,开展思想碰撞和工作交流,力促学习成效。
  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扎实开展履职活动。一是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和区人大常委会决策部署,结合街道辖区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工作实际,特别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整治、食品安全、社区治理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客观全面反映群众的呼声,进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督促服务发展。年度各位代表人均不少于1篇调研文章或1件有质量的建议或议案。根据区人大部署安排,扎实落实好定向视察等相关工作。二是全力服务街道发展。加强对街道重点工作的监督和服务,结合年度工作实际,适时组织代表听取讨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高度关注社区治理和“263”专项行动工作,主动围绕街道全要素网格化管理、河道治理等工作建言献策,努力提高居民满意度;加强对民生问题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推进监督,促进街道各项工作提水平、上台阶。三是高标落实建议督办。认真落实《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扎实做好人大建议案的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使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街道主办的意见建议在规定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
  围绕履职工作要求,强化工委自身建设。一是搭好履职平台。强化组织领导和政治意识,加强请示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履职管理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完善街道人大工作阵地建设,搭好人大代表直接联系群众的平台,通畅和便捷代表与选民联系渠道,方便居民与代表交流,使人大工作更“接地气”。重视人大工作宣传,依托省、市、区人大网络平台、刊物等新媒体,及时做好调研视察和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展示工作亮点、履职成效和代表风采。二是加强联谊联络。加强人大工委与代表、代表与代表之间的联系走访,及时了解关心代表的工作生活情况,每季度组织一次联谊活动,增强人大工委凝聚力、向心力。适时开展履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代表珍惜荣誉,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人大工作关系,认真履职,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参与活动、撰写议案、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积极性,树好代表良好形象。三是加强履职管理。认真组织代表开展季度活动,按照有内容、有记录、有总结、有考勤要求规范活动秩序,做好事先沟通,确保代表活动参与率。落实《关于加强区人大常委会与代表联系、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意见》要求,采取代表约见选民、选民约见代表、邀请选民座谈等方式,抓好代表联系服务选区和选民工作,及时反映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切实做到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组织代表向选民开展书面述职活动,接受选民代表的评议和监督,鞭策代表认真履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