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人大五大“组合拳”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实效

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完善人大预算监督体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政府支出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近年来,宜兴人大在预算监督管理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根据《预算法》、《监督法》等相关规定,修订完善了《宜兴市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办法》,通过成立预算审查“专家库”、借力审计“同级审”、借势预算绩效“专家评审会”、开展市代表小组“财经工作联络员”学习培训、探索预算联网监督等五大“组合拳”,借智借脑,更好地履行了预算审查监督法定职责,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借智预算审查“专家库”,优化预算审查程序。每年12月,财经工委牵头组织“专家库”成员对全口径预算草案进行初审。由财政、审计条线业务骨干、社会中介机构专业人士、大学教授等组成的15名专家分成若干小组,按照全面审查、突出重点的原则,重点审查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预算,形成专家审查意见。市财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专程到场,做好编制情况说明、解答等工作。同时,财经工委在分管领导带领下组织人员并邀请相关工委负责人,从纳入预算的所有一级预算单位中,选择部分重点一级预算单位和部门,开展预算编制专题调研。目前,已相继对市教育局、科技局、文广新局、卫生局、公安局、司法局、建设局、民政局、公用事业局、交通运输局和水利农机局等24个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编制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有效保障了预算编制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借力审计部门“同级审”,强化预算监督手段。根据《监督法》和《审计法》关于加强预算监督的要求,立足“评价总体、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推动改革、提高绩效、防范风险”的工作思路,在全面掌握年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的前提下,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大政策情况的审计监督,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为常委会审批年度决算提供较为全面详实的资料,有力维护了人大预算监督的严肃性。每年四季度,对“同级审”查出的突出问题,市人大督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限期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有效提高了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为根治屡审屡犯、避重就轻、敷衍拖延的审计整改“综合症”下了一剂“猛药”。
  三是借势预算绩效“专家评审会”,提升预算资金绩效。宜兴市人大、市财政局每年度组织召开预算绩效评价专家评审会,由省财政厅和市人大财经工委、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的预算绩效评价专家组,对重点项目绩效情况实施集中评审。专家组通过听取第三方中介机构的绩效评价情况说明,认真审阅相关数据资料,就项目制度机制建设、项目设立依据、项目跟踪管理、项目绩效实现程度等方面逐一提问,项目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答辩,中介机构就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合理性、评价数据公正性等作出详细说明。最终,由专家组对相关项目整体绩效及中介机构业务质量进行综合评议,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自启动预算绩效评价以来,宜兴市已相继对民生环保、科技成果转化两大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及扶持经济薄弱村的政策等多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目前,绩效评价已扩展至13类36个项目。两年内,我市将实现所有重点政府性专项资金纳入绩效管理范围,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科学安排预算、调整支出结构、完善财政政策、加强制度建设、实施绩效监督的重要依据。
四  是开展“财经工作联络员”培训,提升代表监督水平。由各市代表小组推荐,从具备财务知识、从事财经工作的市人大代表中产生21名财经工作联络员,参加由市人大常委会及人大财经委组织的业务培训、专题研讨和工作交流座谈会。通过培训,使人大代表了解掌握预算的概念和公共预算的特征,进一步强化代表的预算审查审议水平,切实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鼓励全体代表开展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法,进一步掌握预算审查审议知识,以提高履职能力为抓手,加强预算审查审议水平为方向,真正运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利。
  五是推进预算联网监督,打造“阳光财政”守护“人民钱袋”。根据《预算法》、《监督法》和全国人大《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江苏省、无锡市人大相关文件要求,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和做法,成立了由宜兴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及市财政局相关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小组,扎实推进预算联网监督。与市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开发相结合,同步推进预算在线监督系统软件开发,集查询分析、监测预警、审查监督、代表服务于一体,通过大数据运用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实施智能化监督,及时发现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财经委开展预决算初步审查和监督预算执行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切实提高人大预算监督的效率和效能。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宜兴人大已初步实现了预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审查向实质性审查的转变,对加强和改进政府预算执行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市人大将继续强化全口径预决算审查力度,加强人员配备和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监督能力,不断增强和全面提升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宜兴市人大办  周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