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履职路上大步走——访锡山区人大代表胡晓红

时间:2018-04-08 16: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胡晓红是东亭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具有本科学历和副主任药师职称,目前担任该中心副主任和主管药师。因为工作出色,2016年12月换届选举时,当选为锡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她虽然是一位新代表,但为民执言的积极性却很高,在这两年的区人代会上,一连提出4件建议,在为民履职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最近,我们采访了她。她,四十出头,白净的脸上戴着一副眼镜,显得秀气而文静,说话轻声细语而有条理。从言谈举止可以看出,她是一个对工作高度负责的人。由于她工作比较繁忙,不能占用过多的时间,因此,我们采访时,直奔主题,请她谈谈当代表的感想和履职的情况。
  “当人大代表,是一个全新的工作,我既高兴又担心,自己肩负着全体选民的重托,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刚开始时,我一直在想,怎样才能当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呢?”好在区人大常委会及时举办培训班,对新一届人大代表进行了培训。在培训班上,她不但认真听,而且仔细记笔记,把宪法、代表法等法律的内容牢记在心。
  通过学习有关法律和人大工作业务知识,胡晓红知道了代表的法律地位和权力义务,知道代表应该怎么当,这就是,事事处处要把人民放在心中,关键是要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做老百姓的代言人。于是,她觉得心中有底了。为了当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她积极行动起来,一方面,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利用分管公共卫生和社区卫生,经常深入各个居民小区的有利条件,进行社会调查,了解居民们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她对我们说:“当了代表,拓宽了视野,着眼点不再局限于医疗卫生,凡是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都是我们人大代表应该关注的热点。当了代表,要做一个有心人,凡事多留意,多思考。”
  每年人代会召开前,胡晓红都尽量挤出时间,作一些社会调查,以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提建议作准备。水是人类的生命之源。水质保护,关系到千家万户每一个公民,是一件事关民生的大事。她了解到,本地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新一轮提标升级方案即将实施,这有利于保护和改善水质,但对锡山区各污水处理厂来说,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为现有的技术、设备、管理能力,根本无法达标。为此,在2017年1月份召开的锡山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胡晓红与顾小红、过春燕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提前谋划污水处理厂提高出水排放标准的建议》,建议政府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区政府要提前谋划对锡山区各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并预留用地;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需要大量资金,今后正常运转成本也将大幅增加,为此,政府必须加大资金投入;第三,环保部门必须严格监管,从源头上控源截污,防止有些企业偷排污水,冲击市政污水管网系统,并影响河道水质整治;第四,规划、建设部门要对污水管网建设统筹规划,打通管网的区域壁垒限制,统一规划,科学安排,合理调度,进一步加强三级管网的规范化建设和正常运行。
  锡山区政府对这件建议非常重视,及时交区住建局办理。区住建局立即进行办理并答复代表,决定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同国土、规划部门对接,提前规划,做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用地的预留。其次,通过外出考察,积极探索并确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艺。第三,组织各污水处理厂技术骨干进行实务培训,以提高污水处理和运营管理水平。第四,将启动建设锡山区污水管网GIS系统,尝试将东亭地区的污水网与无锡市排水公司的污水管网接通,努力解决当前一直困扰本区的突发情况下污水外溢污染环境的难题。随着上述措施的分步落实,全区各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的提标升级目标将如期达到。胡晓红代表对区住建局的答复表示满意,今后将跟踪办理的全过程。
  胡晓红代表还把关注的目光转向文化和教育。无锡是吴文化的发源地,是尚德礼乐之乡,民间音乐家阿炳就生于斯长于斯,他的代表作《二泉映月》享誉海内外。位于东亭街道小泗房巷的阿炳故居,是阿炳出生和童年生活的地方,是宝贵的文化遗存。20世纪末,曾经进行复建。2002年,再次进行修缮后,曾经多次接待国内游客和加拿大、日本等国际友人。目前,年久失修,已经无法接待游客,仅由一位村民义务看护。代表们认为,名人故居是稀缺的文化资源,应该加以重点保护。在今年的锡山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胡晓红和宋玲、周永钧等三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整修阿炳故居的建议》。希望锡山区有关部门和东亭街道一起,对故居周围环境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对原有故居进行修缮,让它发挥应有的作用。该建议,目前正在办理中。
  针对目前素质教育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在今年的区人代会上,她还提出了《关于促进素质教育成果共享的建议》,并提出了解决办法。
  共享单车是一个新生事物,给人们带来惊喜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麻烦。一夜之间,成千上万辆共享单车投放到了各个交通要道口,方便了一部分人的出行,但乱停放问题比较突出。在今年的区人代会上,胡晓红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要求明确监管责任主体,由政府部门牵头研究制定《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明确监管部门和监管责任,加强监管力度,确保共享单车有序停放,依法合规运行;一方面要加大文明骑车和有序停放的舆论宣传力度,对乱停放者采取经济处罚等措施,另一方面,对无序停放、管理不到位的运行商,要进行经济处罚;运行商要增加巡检人员,加大巡检密度,共享单车的投放数量和地点,要通过实践,不断调整、优化,日臻合理。
  胡晓红代表积极为民执言,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履行了代表职责,在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得到选民的好评。胡晓红却谦虚地说:“在人大代表这个群体中,我是一个新兵,就像是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我做得还很不够,今后的路还长。我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精神,斗志昂扬地踏上新征程,坚持以民为本,脚踏实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不负人民的重托。”   (锡山区人大  杨 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