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躬身履职为百姓 小组活动大舞台

——江阴市人大“四个化”引领代表小组活动新征程

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面落实江阴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江阴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决策部署,深化“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学习调研年、建议督办月、履职活动周、联系接待日”主线开展活动,进一步提升代表小组活动质量,推进代表小组履职常态化、实效化。在近期召开的“全市基层人大工作暨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推进会”上,提出“四个化”指引全年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开展,以崭新姿态,务实举措,推进代表工作实现新作为。
   一是小组活动制度化。要制定全年履职活动计划,明确小组全年活动安排;要常态坚持学习,完善代表学习档案,每个代表小组年内要形成至少1篇高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和议案建议;落实“两联系”制度,进一步密切代表联系,每名代表每年联系选民群众不少于3名,并至少参加一次代表联络站的接待活动;各代表小组原则上每季度活动不少于1次,全年活动不少于4次,每次活动代表的参与率要确保达85%以上。
  二是审议议题主题化。要围绕市委加快实现“五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的部署要求,就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民生福祉及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要围绕市人代会各项决议和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安排,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扎实跟进纵深推进集成改革、“263”专项行动整治、镇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的落实,让代表更加深入地知情知政,引导和支持代表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三是代表活动经常化。围绕“学习调研年、建议督办月、履职活动周、联系接待日”主线,采取集中视察、召开座谈会、意见征询会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探索试行代表小组对国家机关部门的定向视察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平台作用,引导代表察民情、听民声、集民智,促进代表履职行权。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专项工作评议等督查活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一府两院”邀请的代表联络活动。
  四是履职管理科学化。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充分运用江阴人大工作(APP)平台,落实代表履职管理制度要求,安排专人对小组活动和代表履职情况记录及时更新。组织和指导好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监督。及时报送小组活动信息,加强对代表活动成效的舆论宣传。各基层人大应定期主动联系辖区内各代表小组,做好代表活动的引导与保障工作。   (许  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