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建设活力代表小组

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是代表履职活动的“主阵地”,它担负着组织代表学习、调研、视察、检查等活动的职能。代表工作的优劣,取决于代表小组的活力,因此建设好代表小组,意义重大。
  选择好领头组长。代表小组长是小组的主心骨、领头人,小组的活力,主要来自于小组长。小组长“打铁要自身硬”,政治立场要坚定,思想和行动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以律己,遵章守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身先士卒,带领小组代表履职尽责,发挥代表应有作用;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聚民力,建言献策,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搭建好履职平台。要建立多种履职平台,让代表“有劲有处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学习、履职平台,如建立代表APP履职平台,提供代表学习、交流、资讯等渠道;如建立代表QQ、微信群,及时反映民意、沟通思想、反馈意见;如建立“代表接待室”,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协调、妥善解决群众困难,汇聚群众智慧和力量,当好党委科学民主决策的参谋。
  开展好代表活动。生命在于运动,代表在于活动。活动能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又能助推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如小组开展视察调研食品安全问题,促进政府更加重视关注“舌尖上的安全”,让群众吃上放心的食品;如小组开展“回选区,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明确目的、目标、责任等,让代表在活动中提升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在活动中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如开展“代表接待选民周”活动,集中了解民情,化解群众矛盾,消解群众困难。
  制订好履职制度。制度管理人,制度产生效力。代表小组要制订学习制度,通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人大业务知识等,提高代表履职素养;制订会议、活动制度,使代表有的放矢,按计划、制度行事,提高工作效率;制订奖惩制度,评估、考核代表,履职优秀的,给予奖励,评为先进代表,并总结经验,发扬光大;履职不认真不积极的,年终考核为不合格代表,两年不合格的代表,劝其辞职。  (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