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痴心教育写春秋 尽心履职为人民

——记惠山区人大代表袁纯洁

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她,一位普通的中学老师,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她,又不是一位普通的老师,始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追求着卓越……她,就是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教工处主任袁纯洁。从当选为区人大代表的那一天起,她就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始终恪守“代表履职为民”的理念,做到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和做好本职工作相辅相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虚心求教充电  提高履职能力

  当选区人大代表后,为了提高履职能力,具有大学本科学历、高级教师职称的袁纯洁,坚持自学,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等人大的法律法规。以代表法对照自己,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充分认识到自己不仅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更是国家权力的行使者,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履行代表职责,践行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努力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在参加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的代表活动和学习期间,虚心向老代表学习,向人大工作的行家学习,从中受到启发,掌握了履职方法,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增强了做好代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自身的综合履职能力。

扎根三尺讲台  大爱大智大气

  袁纯洁自1998年8月从扬州大学师范学院毕业后,就回到母校省锡中工作。在教师的岗位上,她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满腔的热忱对待教育事业,一心为公,以“大智大爱大气”的情怀关怀着所教的每一位学生。由于她的教育教学工作成绩突出,被确认为学校首批“大智有道、大爱无疆”师德报告会的核心成员。袁纯洁走上讲台20年来,以超乎常人的刻苦钻研精神,在业务上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被誉为无锡市的德育带头人。2004年8月,袁纯洁小孩刚满周岁,公公又身患绝症生命垂危,还要筹办小叔子的婚事,却勇挑重担,担任高三8班的班主任。她每天穿梭于学校和家庭之间,从没有因为家务事向学校请过假,哪怕是公公去世那天,还在学校查完宿舍后才回家。她总是说:“我的岗位永远在讲台。”
  在教学工作上,常年肩负强化班教学任务的袁纯洁,以爱为基础,满腔热情地关爱着每一位学生,与学生之间建立了平等民主的新型师生关系。每次上课,她总是提前几分钟到教室与学生交流。下课后,她并不马上离开教室,而是让个别学生提问,等大家都没问题才离开教室。她从不区别对待任何一名学生,总是认为“教好我的学生是我应尽的职责,只要孩子们能把功课学好,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据了解,她所带班级的学生,在历届高考中成绩优秀,考入本一率达百分百,在全市遥遥领先。因为她被称为“江苏省理科状元的培养者”“江苏省教育教学质量神话的创造者”。

履行代表职责  积极为民代言

  袁纯洁始终把“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民代言”当作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她平时工作很繁忙,除了教学任务外,还负责学校的学生工作,致力于学生成长。她坚持做有心人,善于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和思考问题,和她的同伴们一起耕耘着、服务着,成长着。2017年,在省锡中建校110周年校庆庆典之前,她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当地政府提出《将古老的村前河水引入省锡中,建造定波双桥,弘扬村前胡氏先贤文化》的建议,引起市、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在校庆当天,当数千嘉宾、校友云集省锡中操场,等待着百有十年校庆庆典开幕之时,在校园一隅,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村前河贯通”和“定波双桥”落成仪式。一泓清流将古老的村前河水引入省锡中,蜿蜒流淌穿过定波双桥,汇入水波荡漾、芦苇依依的乐群湖。这既是弘扬该校杰出校友匡定波院士格物求知的治学精神和谦恭温和的生活态度,又是引入中国近代教育第一家的胡氏家族英才辈出的村前教育文脉。每天,该校一群群怀着希冀、揣着梦想的学子,每天走过定波双桥,踩着脚下的淙淙流水,聆听那流淌数百年的声音,激扬梦想,奋发学习。
  为了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开创校园文化建设新局面,袁纯洁多次走出校门,深入选民,收集有关地方志资料,了解各村(社区)的文化遗产,把不少第一手资料移入学校建设,增加文化亮点,营造清新、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以格调高雅的校园环境熏陶学生。在袁纯洁的努力下,该学校以“礼舍”、“杨墅”、“安阳”、“村前”等惠山古村落或古书院命名的学生公寓,和乐群湖畔的“胡氏三杰”自然科学实验中心,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多年来,袁纯洁多次受到政府嘉奖,获得惠山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无锡市德育带头人、优秀教育工作者、无锡市青春榜样,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面对荣誉,袁纯洁坦然待之,她总是谦虚地说:“这么多的荣誉,我实在担当不起,很多老师都比我做得好。作为代表,在履职效果和发挥代表作用方面,还需要自己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朴实的话语彰显着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是一名优秀的老师,也一定会是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  (惠山区长安街道人大工委  俞云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