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三“心”焕发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江阴市南闸街道人大工委结合当前街道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以及自身实际,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努力开创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是服务中心,让监督内涵“新起来”。紧紧围绕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科学形成监督议题内容,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一是突出监督重点。今年监督工作的重点是政府实事工程、政府财政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拆迁安置等。二是创新监督机制。坚持程序性监督和实质性监督的统一,不断完善督办工作制度、代表视察制度、建议督办制度和工作评议制度,以机制促监督,以监督促落实。三是监督工作落实。坚持督办工作检查通报制度,定期对督办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对于代表们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民生问题,及时跟踪,抓好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有结果。
  二是履职尽心,让代表工作“活起来”。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丰富活动,构筑代表履职平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督促代表依法履职。一是加强代表活动。加强闭会期间代表工作,制定代表小组活动计划,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小组活动,通过“学习调研年”、“建议督办月”、“履职活动周”、“接待联络日”等“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系列实践活动,组织好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等活动。二是加强阵地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目前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紫金站已于3月23日正式运行,计划6月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观山站。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建设集人大代表交流学习为一体的学习高地、信息高地。组织人大代表上下联动,定期开展学习培训、相互交流、调研视察等小组活动,收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提供便利条件。规范化、常态化运行“人大代表联络站”,按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流程》,建立“三簿三册”,代表每月10日轮流在代表联络站“值班”,密切联系群众,耐心倾听收集社情民意。三是加强建议办理。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制度,强化分管领导负责、相关部门承办、人大工委跟踪等环节,做好沟通,加强督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明确,坚持快办办好的原则,不断提高建议的办结率和满意率。
  三是倾注身心,让自身建设“强起来”。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人大工作和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坚持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实践,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创造性,努力提升履职水平。一是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定期开展市人大代表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等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全国人代会精神,积极配合市人大组织代表参加履职能力培训班,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代表的履职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加强信息宣传。加大对人大工作、代表履职情况的宣传报道力度,选准主题积极向无锡市和省级投稿,展示代表风采,完成年度宣传报道任务,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三是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根据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加强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建设,人大工委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部署、分析社情民意,切实发挥内联外通、聚能汇智的作用,认真做好、坚决完成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项任务。    (江阴南闸街道  李星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