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真情履职显担当——记无锡市人大代表徐佳倩

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徐佳倩,女,48岁,宜兴市宜城街道土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她曾是宜兴市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2017年元月当选为无锡市人大代表。无论是哪一级的人大代表,她都不忘初心,尽职尽责,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生活在群众之中,串走在百姓之间,汗水挥洒在小区、楼道,以朴素的形象、模范的行动、崇高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可敬可佩的风采。

她建言献策,提的是广大选民的所需所盼

  徐佳倩自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深感当上人大代表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履职中,她立志要做民意代言人,要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为群众鼓与呼。
  为参加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生、了解民意,把百姓的所需所盼带到了会上。在小组发言中,徐佳倩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要求整治马路市场,还居民正常生活秩序。积极要求政府增加投入,提升为老服务水平等建议。同时,还向大会递交了《关于无锡所辖区内全市老年人乘坐地铁享受同等优惠政策的建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闭会后,徐佳倩更加注重代表作用的发挥,充分利用自己在社区工作与百姓接触多、交往广的工作之便,经常到小区转转、到辖区单位走走、到百姓家中坐坐,在与百姓群众的拉家常中听取群众呼声,了解民情、民意、民愿,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服务百姓。
  土城社区是个城中社区,素有“寸金地”的美称。去年,一施工队为搞河道清淤工程,长期占用小区唯一的活动场地,施工结束后仍不打算将场地整理后归还小区居民使用。对此,居民群众意见很大,多次找施工方解决无果。徐佳倩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后多次到居民中听取意见,实地看现状,走访施工等,还主动到市主管部门反映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最后在徐佳倩的执着下,使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徐佳倩当选代表这些年,肩负人民的希望,乐为选民代言,先后向政府提出了整治城市“牛皮癣”、加强小区物业管理、解决小区停车难等30多条意见建议,许多建议得到了落实,还有些建议在办理之中,徐佳倩也因此成为选民群众信赖的代表。

她身体力行,谋的是社区居民的幸福安康

  徐佳倩2004年从镇机关到社区工作。10多年来她辗转多个社区,但她无论到什么地方、在什么岗位,她始终如一,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身体力行,模范带头,踏实工作,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献给了这个平凡的事业,为社区居民的幸福安康作出了不懈努力。
  抗洪,她连续7天战斗在第一线。2016年7月,宜兴大地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徐佳倩所在社区的9个小区由于地势低洼,是全市受淹时间早、面积广、持续时间长的重灾区之一,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在巨大的困难面前,身为人大代表的徐佳倩,她首先想的是责任和担当,想的是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危。为了解实情,她进小区、到楼幢,挨家挨户查看受灾情况,带领危险区域群众安全撤离;为制订施救方案,她走遍了全社区0.5平方公里的角角落落;为方便居民出行,她组织社会志愿者为各小区搭便桥、筑坝清积水……。从社区全面进入防汛抗洪开始,徐佳倩三天三夜没回家,连续7天日夜巡逻、值守在低洼处、灾民家中,抗外洪防内涝,到处都能见到她的身影。困了,就在办公室或车里打个盹,渴了,喝口生水解渴,饿了,一包方便面充饥。由于徐佳倩模范带头、果断指挥,社区约1.3万居民无一伤亡,圆满完成了防汛抗洪任务。防汛抗洪总结中,徐佳倩被评为全市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社区被授予“抗洪抢险先进集体”称号。
  创城,她是个敢打硬仗的“女强人”。2017年,是宜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在长达6个月的创建中,徐佳倩始终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创建第一线。土城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混合型社区。高档住宅小区各项设施、卫生状况相对较好,但以农民自建房为主的零星楼幢,脏乱差,乱搭乱建乱种等现象十分普遍,是块创建“硬骨头”。为完成创建服务,徐佳倩抓宣传,营造氛围,抓整治,全力以赴,拆违章,善打硬仗,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行动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某小区的陆某为给自家建堆放杂物的小房,便在一楼空地搭一个简易棚。建成后,徐佳倩找上门做思想工作,希望能够为大家创造更好居住环境尽一份力。最初,陆某抵触情绪特别强烈:“为建这个小棚我既出钱又出力,拆除了谁承担损失,不拆!”徐佳倩没有放弃,连续多次上门做工作,最终陆某被徐佳倩的“韧劲”感动了,陆某不仅自己拆除了违章,还给徐佳倩送了两盆鲜花,以表对工作的支持。就这样,她一户户上门做工作,一个个违章被拆除,一个个卫生死角被整治,因为徐佳倩为创城作出的拼搏努力,街道领导和社区干部将“巾帼不让须眉”的美称送给了徐佳倩。
  战雪灾,她始终冲锋在前。2018年元月底,宜兴各区域遭受暴雪袭击,这场冰雪来势之猛、强度之大、时间之长,给社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灾情当前,徐佳倩心系群众,冲锋在前,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奋力救灾减灾,为社区居民铲雪开路、清理苗木积雪,尽力确保一方平安。家住零星小区的独居老人周大妈家遭暴雪压垮了她家的棚子,封住了们,出不去。周大妈已经82岁了,没有力气铲雪。徐佳倩巡查时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带人帮她铲除了门前和房顶积雪,还送去了日常过冬物资,并留了一张带有手机号码的联系卡,让周大妈遇到困难时随时拨打。随后又投入到了铲雪队伍中去了。雪灾历时近半月,她一直是这样工作着。

她立足“起点”,做的是居民群众的生活琐事

  徐佳倩既是人大代表,也是社区领导。作为人大代表,她切实履行职责,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她心系人民群众,心里时刻想着社区数万居民。这双重身份使她对居民群众用情更深,爱意更浓。在心里,她始终觉得要立足社区这个永远的“起点”,切实把居民群众服务好。
  关爱弱势群体。多年来,徐佳倩一直告诉自己要时刻把社区居民的冷暖挂在心上。她针对社区内居民困难户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孤独老人多的“三多”情况,用自己的热心和周到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每逢春节、中秋、端午节等节日,徐佳倩都要到老党员、特困对象家中慰问。对社区里的残疾人、生活困难的家庭,她经常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通过各种途径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对全社区60多个孤寡、独居老人也独有情衷,平时她会经常带着一些生活必须品去看望他们,坐下来陪老人聊天,解闷,还借机了解老人身体和生活状况,关怀的话语温暖了老人的心窝。社区有一位老人常年住在敬老院,虽然不在眼前,但徐佳倩却时常牵挂着她,徐佳倩会定期带着营养品到敬老院看望,给老人讲社区居民的事情,老人很开心。
  开展文化活动。小区居民来自四面八方,楼道居民间互不相识很少往来。为打破这种沉默,徐佳倩通过开展文化活动来凝聚人心。她把有文化专场的居民组织起来,让他们当教练,带领居民跳广场舞、扇舞,打太极拳、木兰剑等。她还积极开展一些针对不同群体的活动来满足居民的需求,如开展踢毽子、跳绳、抛球、打扑克、象棋比赛等。与此同时,徐佳倩还注重开展睦邻文化,借助辖区单位的文化优势来活跃社区文化,让居民享受更多的文化大餐。丰富的社区文化已成为邻里关系的粘合剂,居民积极参加社区文化,让陌生不再陌生,增进了居民间的感情,增强了社区凝聚力。
  甘当“和事佬”。社区干部最常见的是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徐佳倩总会义不容辞。某小区3幢301室和305室两户居民,为了楼上往楼下滴水、抛物影响楼下居民,两户人家为此类事经常吵架。徐佳倩了解到这一事后,先逐户上门了解原委,然后再让他们坐在一起帮助调解,最终实现相互谅解、握手言和。事后,有人说:“徐书记,这种居民间的生活小事你都管,你太辛苦了。”每当这时,徐佳倩总会笑嘻嘻地说:“居民事儿无小事,社区干部就是要为居民群众做好每件小事,为社区和谐出力。”这些年,小区里因楼上楼下漏水、邻里间噪音问题、因宠物狗伤人等问题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这些事在旁人眼里会视作生活小事,而徐佳倩则不以为然,她总会身临其境,协调处理好每件事,让居民在一块生活感受更舒心。
  就是这样,徐佳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一名人大代表应具有的责任和担当,践行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宜城街道 吴祥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