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四定一及时”推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

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期,江阴市祝塘镇人大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上下联动,督促推动镇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镇人大印发了《镇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制度》,积极实行“四定一及时”工作责任制,通过明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专门承办人及办理期限等,从机制措施上推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化,确保代表意见建议落地见效。

定责任领导

  认真梳理年初镇十八届三次人代会上代表所提意见建议14件,第一时间确定好政府口所对应的责任领导。通过分管领导领衔办理、各职能部门对口办理的方式,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办理力度。在镇长办公会议上,就建议办理答复情况逐条讨论初定,然后经镇党委扩大会议商讨确定,才可与代表见面答复。

定责任部门及承办人

  根据意见建议的具体内容,确定好相对应的承办部门,由承办部门负责人指定相关意见建议办理直接责任人。一是突出重点承办单位。镇政府把承办件数较多的单位作为重点督办单位,从组织领导、工作责任、具体措施和办理效果等方面重点督办,坚持以点带面,推动办理工作。二是增强承办单位的责任和约束。各承办单位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办理要求和具体措施,对答复情况进行分类、分析和检查;同时,定期参加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汇报会,掌握各项意见建议办理进度,从机制措施上确保责任和任务落实。

定办理方式

  一是注重面商办理。镇人大把向代表反馈、征求代表意见工作作为提高建议意见办理质量的重要环节来抓。各承办单位针对办理工作出现新情况、新特点,邀请部分提建议代表参加跟踪督办,办前调研、办中座谈、办后再征求意见,加强承办部门与代表之间的沟通。同时,与政务公开有机结合,将办理工作全程公开,接受代表监督,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二是注重协调办理。对建议办理工作中的困难及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反映、争取支持并予以解决,并及时向领衔提出该条意见建议的人大代表提出办复征求意见,通报办理进展情况,确保每条意见建议不错办、不漏办。三是注重务实办理。突出调查研究、尊重民意,镇人大通过多种途径督促承办责任单位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交流、现场调研、走访联系群众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掌握待办建议的相关情况,突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效果,确保群众满意度。

定办理要求

  一是突出依法办理。建立健全意见建议交办、签收、联系、督查等制度,加快推进意见建议办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二是突出规范办理。通过编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一览表》、《办理工作规范》等做法,进一步规范办理要求,统一答复格式及办理时限。建立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档案,详细登记每一件代表建议的答复、办理情况,持续跟踪问效。三是突出联合办理。对所提问题涉及多个方面建议,需2个部门共同联合办理的,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分别落实责任。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相互联系、密切配合,积极协调解决。

及时办复

  根据意见建议办理的轻重缓急与难易程度,确定好合理的办理时限。对建议意见的办理时限明确为收到之日起两个月以内,对个别不能在限期内办结的特殊事项,经镇人大同意后最迟不得超过3个月,努力做到及早答复。对已经办理答复完毕的代表建议,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明确时间节点,精心组织推进,落实责任,查漏补缺,强化跟踪问效。   (江阴市人大办许弘、祝塘镇何国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