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新吴区人大聚焦“五个重点领域”助力安全生产

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让人大监督工作更具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近日,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安全生产”主题活动,聚焦“五个重点领域”,推动安全生产各项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聚焦防汛防涝。今年汛期来临前,区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分5个工作小组到辖区的河湖水域、排涝泵站和易涝易淹地区,重点检查设施配备、规章制度落实和人员队伍建设等情况,详细了解防汛防涝工作情况,要求各部门、街道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问题导向、戒备意识和系统思维,完善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举措,加强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监视汛情动态,研究制定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防患未然。针对汛前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特别是以往受淹地区,要抓紧进行整改,确保在主汛期到来之前消除隐患。
  聚焦用电用气。针对夏季用电用气高峰,火灾多发高发的特点,重点督查辖区饭店特别是沿街店面的燃气使用管理是否到位,瓶装燃气是否有身份认证,是否为指定点供应的燃气;各小区特别是老新村内的电动车管理是否到位,电动车充电是否集中、定点定人管理,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等安全隐患。
  聚焦工厂工地。巡查重点企业法人的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开展员工安全生产教育是否经常,职工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等内容是否知悉知晓,安全生产意识是否牢固;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到位,安全防护工作是否有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是否经常,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是否及时到位,长效化机制是否建立健全。
  聚焦房屋出租。督查辖区各社区(村)、物业管理、出租户等对居住人员情况等是否掌握,租户是否实名登记,群租现象是否得到有效整治。居民楼道内是否存在乱堆乱放、影响居民通行或消防安全等问题;小区内的消防安全设施是否完好,消防通道是否畅通。
  聚焦重点场所。加强对影院、网吧、歌舞厅等重点场所的巡查,重点检查安全设施是否完善,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是否按要求配置,监控等设备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经营业主是否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各项制度是否真正落实到位;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是否牢固,是否掌握基本的灭火器材使用技能等内容,是否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和化解消防安全隐患。  (新吴区人大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