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带着情怀做事——记无锡市梁溪区人大代表杨家怡

时间:2018-05-14 08:5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梁溪区迎龙桥街道有这样一位人大代表,她是一名80后,九年前,刚从广电新闻编导本科专业毕业的她,通过自身努力通过了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资格考试,拿到属于自己的记者证,本应坚定地“奔赴”新闻前线,然而她放弃了入职电视台的机会,通过公开招考成为一名省聘大学生村官,热血澎湃地踏上基层一线,拉开了奋斗青春的序幕。她叫杨家怡,现为迎龙桥街道水车湾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居委主任,梁溪区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不只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责任。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参加区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和视察活动,工作之余,勤学习、肯钻研,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为更好地履职和服务广大选民打下良好的基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位“小巷总理”,她注重居民诉求的倾听与解决,在知晓民情中用自己的热情去化解难题,不管是化解七旬老人家暴离婚风波,还是老小区楼上楼下漏水引发的积怨,都做到心贴心沟通、耐心化解纠纷。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将居民切实的获得感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探索采用的361°“融思维”工作法有效促进了小区自治水平;优化采用的“七色工作法”方便了辖区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试点推出的社区事务“代办制”,提升了基层服务居民的“速”与“质”,也帮助社区社工逐渐由“单科社工”向“全科社工”转变。
  用好建议权,是履行代表职责的法宝。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除了耐心聆听,详细了解,认真记录,对收集到的各类社情民意和心声,还会通过充分的核实与调研后再进行及时反馈,确保意见与建议有理有据。能解决的尽量自己解决,不能解决的就作为代表建议,与辖区其他人大代表一起,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百姓解决实际难题,诸如《关于尽快实施水车湾小区地下排污管网改造的建议》、《关于锡山新村支路优化交通管理的建议》等建议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她全程关注建议的落实以及后期居民的反馈。例如,水车湾小区地下排污管网建议向上反映后,区排水处积极制定方案,进驻施工落实,由于地下管网施工大面积破损路面,对小区居民日常出行带来不便,特别是遇到雨雪天气,部分居民因为走路带泥“无路可走”而心生怨气,“化粪池堵塞,和我们楼上的居民又没关系,为了1楼2楼那么点居民,害苦了我们!”每当遇到这样的居民,她总是耐心的解释“地下污水管网改造,眼前看是为了解决小区低楼层居民污水排不出去甚至倒灌的苦恼,长久看是为了整个小区的安全,地下水位长期处于高位,日积月累,整个小区就会被“淹”啦!”施工过程中,又由于水车湾小区是老旧小区的原因,在最后收尾工程中的整个小区污水提升总泵的建造又犯了难,为了提升总泵的建造位置尽可能地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又符合施工条件,小区居民为此也是意见不一,想改造,又不想把提升泵设在自己门口,为了这事很是头疼。杨家怡说:“那段时间,我每天晚上几乎都会接到居民电话,早上醒来刚开机,居民电话就迫不及待的进来了”她笑着说:“说实话,那段时间,听到电话铃声就像上学时听见考试铃声一样让人心中一紧,甚至有些后悔,这个改造的建议要是不提,也就没这么多烦心事。”庆幸的事,坚持就是胜利,最终也在与社区同事、街道、区相关部门一起不断做工作后,得到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没有情怀,当不好代表。当选人大代表后,杨家怡想着的是周围一片的居民百姓,而不仅局限在水车湾辖区。由于周围老小区居多,外来人口近几年为了子女的上学问题也陆续买房入住,青少年课余时间的学习辅导成了居民关注的问题。她与梁溪区少年宫共同商量联合打造社区少年宫试点项目,将区级少年宫的课程“搬”到社居委,既缓解了部分辖区青少年在市、区级少年宫报名挤不上班的压力,也为辖区有需求的孩子提供“最身边”的教育资源,有效实现了区域联动,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对于辖区中老年人关注健康、关注养老服务的需求,她积极联系外部资源,借助外力,弥补社区经费不足等缺陷,与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基金会联系,联合打造社区乐老服务站,提供较为专业的养老服务。当居民百姓提到她,有人会说,“别看小杨书记看着还像个小毛乌头,但她‘眼里有光’,有一种坚定的力量。”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名代表基层的区人大代表,她的事业可能不如他人的轰轰烈烈、光鲜亮丽,她的能量能辐射到的可能就在周围一带,但是只要带着情怀做事,事业就会有温度、有情感,恰如春雨夏荫,沁入人心。  (梁溪区迎龙桥街道  孙启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