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人大代表组专题调研突出环境问题

时间:2018-05-14 08:5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无锡市梁溪区人大广益代表组组织代表开展了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视察。代表们认真听取了街道上年度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介绍,对柏庄北路毛岸段车辆乱停放、桐桥港尤渡段污水排放、广益汽配城“脏、乱、差”三个区域环境污染隐患突出点进行了视察,并开展座谈交流,分析问题原因,研究解决对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化环境才能健康发展。近年来,广益街道对环保工作高度重视,大力配合开展“263”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努力在河道治理上有成效,在市容环境上有亮点。一是认真开展“263专项行动”,明确“河长”职责,加大全面巡查力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河一治,全面整改,河道水质明显改善。二是联合各方力量,加强市容环境改造。广益街道协调社区、企业,发动环保志愿者、热心居民对辖区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扫铲剪清洗整”,有效杜绝市容显见性问题。
  调研过程中,代表们认为区域内环境污染虽有好转,但环境整治工作治标不治本,环境治理形势依然严峻。一是河道污染源难以根除,治理后水质难以长时间保持。二是广益汽配城经营性垃圾随意堆放,造成空气、土壤、河道次生污染。三是未交付路段难以监管,违停严重,垃圾偷倒现象时有发生。四是处置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刚性手段不足,监管力度不够。五是环保工作专业化、系统化、法治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推进“263”专项行动,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代表们认为:街道要进一步主动对接,加快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标本兼治,体现成效。针对视察的三个隐患点,代表们建议:  一是标本兼治,加快推进道路移交。要与交警衔接,将道路违停车辆强制拖离。要加强与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加快推进新建道路的交接和管理。
  二是控源截污,加强河道综合治理。要加快城中村改造,截断生活污水源头;要推进污水处理厂的扩容提标,使周边污水得到高标准的处理;要深化落实河长制长效管理,严查非法排污。三是综合整治,逐步提升市场环境。要加强与相关职能管理部门的联系,争取主管部门的支持,讨论制定较为系统、长效的整治方案。要加强和规范汽配城行业协会的管理,加快推进行业标准的形成,加强对业主和经营户的宣传引导,帮助促进行业、市场自治自管。同时,从长远看,要寻求汽配城新业态,促进市场转型升级。四是顶层设计,统筹推动区域生态规划。街道要紧紧抓住“广益家艺小镇”规划建设,统筹谋划和推动区域生态建设,加快推进房屋征拆、道路建设、市场业态转型提升、区域配套功能提升及区域网格化管理,多措并举,改善、优化区域生态环境。五是宣传引导,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加大“263”专项行动推进力度,严格落实问责考核。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和环保常识,推进有奖举报制度,充分调动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实现生态宜居环境的共建共享。  (梁溪区广益街道  陈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