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锡山区人大调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深入推进,为切实做实做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扎实推进全民共享健康工作,5月4日,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晨、区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委主任许晔、区人大秘书科科长陆晓伟一行4人来到东北塘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锦旺新村社区、农坝村卫生服务站等场所,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推进中碰到的一些焦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深入开展有针对性地调研。
  在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中心诊疗室、门诊自助挂号机前,毛晨与患者、医务工作者、中心管理者深入交流,了解签约居民关注的热点、家庭医生重视的焦点以及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难点,特别是对“签约政策不配套、预约转诊不方便、签约服务意愿不高”;“签约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未到位、转诊预约通道未打通、签约服务费未落地”;“因多种因素难以招到全科医生,保障机制未完善,尤其是配套经费、人员编制和激励措施”等具体问题逐一记录在案。
  毛晨表示,我们将把这些问题带回去,与区卫计委、锡山人民医院一同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涉及市级层面和市级专业部门的问题,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沟通,争取政策支持。涉及区级层面系统性问题的,在进行前期调查分析、评估研判的基础上,认真制定相关方案并报区委区政府审批。涉及当前居民就医感受度不高,矛盾集中的问题将实行即知即改,马上纳入议事日程,制定针对性方案,直接提交区人大常委会研究,通过聚焦问题、专题研商、定期回访,切实将锡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深做实。
  调研中,毛晨认为东北塘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在开展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采取的一系列新举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且已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建议认真总结经验并在全区加以推广,引导更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实践中大胆创新服务模式。同时指出,要充分认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对于建设健康无锡、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快培养培训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家庭医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增强居民的获得感;进一步倾听群众呼声,了解老百姓对家庭签约服务需求,优化家庭医生服务内容;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补足全科医生“短板”;积极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薪酬绩效激励机制,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充分利用我区现有的城乡协同医疗服务系统,有效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升服务效率,早日实现各类医疗服务数据与电子健康档案信息整合,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锡山区东北塘街道人大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