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着力奏好“三步曲”

努力提升代表小组活动质量

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周铁镇人大着力奏好“三步曲”,有效提升了代表小组的活动质量,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精选课题求“实”,围绕主轴奏好“协奏曲”。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周铁镇第十三届三次党代会上,镇党委发出了“抢抓机遇、担当实干、全力打造锡宜一体化发展桥头堡”的号令,并提出了坚持产业强镇、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坚持生态立镇、全力打造生态保护引领区,坚持文化兴镇、全力打造锡宜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坚持民生福镇、全力打造共建共享样板区等四大目标任务。镇党委提出的目标任务,镇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实现与党委工作的同频共振,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轴奏好“协奏曲”,镇人大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代表小组活动时注重应时对标,如:工业代表小组确定了“坚持产业强镇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化解矛盾制约,致力出险企业重生”的活动主题;农村代表小组确定了“加强平安农村建设,致力打造平安周铁”、“借鉴先进地区河长制经验,提高太湖入湖河道管理质量”的活动主题;事业代表小组确定了“加强人文环境和生态文明融合发展,打造宜居宜游新周铁”、“加强环境治理,推进控源截污”的活动主题;市代表小组确定了“加强市精神卫生中心建设,提高治疗管理服务水平”、“强化基础教育,提高办学质量”的活动主题。这些活动主题的确立,得到了镇党委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广大代表的一致认同。
  二、精心组织求“活”,多措并举奏好“交响曲”。各代表小组活动主题确定后,镇人大按照“全年有安排、月月有活动”的要求,积极搭建活动载体,有声有色开展活动,多措并举奏好“交响曲”。今年以来,围绕改善太湖水质,组织农村组代表赴浙江绍兴越城区学习河水治理经验;围绕打造全国一流机械装备制造业基地,组织工业组代表赴徐工集团学习考察;围绕生态和人文环境建设,组织事业组代表赴安徽休宁学习考察;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农村安全和农村环境问题,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专门听取镇政府相关工作汇报。在实施活动的过程中,主要采取下列步骤:即听(听汇报或经验介绍);看(看现场或看专题片)、议(议矛盾和问题)提(提意见和建议),外出考察不搞走马观花,座谈讨论不让夸夸而谈,怀着虚心学,带着问题谈,从而使外出学习开阔了视野,取得了真经,座谈讨论弄清了问题的根源症结,找到了解决的措施办法。
  三、精准发力求“效”,后续跟进奏好“圆舞曲”。精心设计课题和精心组织活动固然重要,关键是后续跟进演奏好“圆舞曲”,把功夫下在后头,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成果生成。为此,各代表小组在活动结束后,根据活动主题和活动情况,撰写考察报告和调研材料,提出代表小组主张,提交镇党委镇政府参考,并由镇人大领导在党政联席会议上进一步阐明相关意见建议。镇党政主要领导根据代表小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视其合理性和可行性明确责任,对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提出限期落实或整改要求,自觉接受代表监督。在到达规定办理时间后,镇人大邀请部分代表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以保证意见建议的落实到位。由于采取环环相扣、步步紧逼的措施,相关工作得到有效推进,有关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如:镇政府进一步完善了河长制和河道管理意见,河道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镇党委及时调整“连心富民、联企强镇”三级大走访人员分工,进一步加强领导和机关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力量;进一步加强了周铁与马山协同发展区的互动,实现共同发展旅游产业的有效对接。另外,建设平安周铁、打造“智慧社区”及加强环境治理、推进“控源截污”等工程也正在有力有序实施之中。(周铁镇人大  周亚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