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完善“五个机制” 让代表小组大有作为

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江阴市申港街道人大工委认真研究代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努力提高代表素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较好地发挥了代表的作用,增强了本辖区人大工作的活力。

完善学习机制,提高代表整体素质

  “请进来、走出去”并举。定期组织全组市人大代表学习新《宪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履职经验和心得交流。积极推动西横河堤防工程、湖滨佳苑一期东区安置房等十件实事项目的高质量完成,围绕南理工江阴校区、风光特色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视察、调研。

完善活动机制,构建代表履职平台

  探索试行街道选民议事制,打造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于门村、江南社区、锦湖苑社区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改造升级,搭建代表日常活动、闭会期间履职、联系服务群众、履职监督调研、代表述职评议“五个平台”。

完善联系机制,创造代表履职条件

  常委会党组成员每人联系 1 至 2 个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具体指导、督促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工作,并通过参加小组活动等方式向代表通报常委会工作情况,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有力地促进了代表小组活动的深入开展。定期组织开展面向代表的政情专题通报,使代表及时了解经济发展状况和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情况。组织人大工委班子成员经常性分工联系代表,保障代表及时了解掌握民情、社情、政情,并有效反馈。

完善督办机制,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申港街道人大工委力抓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地见效,以大走访、专项督查等活动为契机,实行“办前沟通、办中督促、办后评议”工作机制,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参加建议办理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代表、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集中督办和实地视察,及时掌握代表建议办理进程,及时反馈办理意见。    (江阴人大办许弘、申港街道江龙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