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梁溪区崇安寺街道人大工委为环保工作“鼓与呼”

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利益。日前,崇安寺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了解相关部门工作情况、开展实地调查研究等方式,对梁溪区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通过调研,代表们认为,有关部门全面落实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在产业结构调整、河道治理、大气污染控制、生态修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环境质量稳中有进,全区2017年度环保指标完成较好,环境状况持续改善。但是,环保形势依然严峻,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化生态环保领域改革,构建长效机制,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
  代表们指出,当前要着力抓好三件事:
  一是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环境治理工作要向源头延伸,在治本上集中发力,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推行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对用煤大户开展燃煤脱硫脱氮专项治理,根除企业燃煤污染问题。梁溪区作为无锡中心城区,要着力治理公交及工程机械等大型车辆的噪声及尾气污染,切实推动公交、环卫、工程等大型车辆使用清洁能源,有效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及噪声污染。加强对大气污染成因的基础性研究,推进多学科领域交叉互动,尽快实现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与应急措施的精准契合,提高污染防治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是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当做大事来谋划推动,抓紧制定路线图,提出具体任务和量化指标。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建设,确保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每一环节都得到落实;提高全社会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重要性的认识,既引导老百姓做好垃圾分类,更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在生活垃圾减量方面下功夫。同时,进一步加大水环境质量信息公开透明度,逐步将氨氮、细菌数、重要化合物、PH值、电解质、重金属等指标纳入信息公开范围,以信息公开倒逼水污染治理。
  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协同治污水平。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不断提高系统治污能力,加快实现区域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积极推动产业升级,规划引导更多生产性服务业落户梁溪的大街小巷及城市综合体,减少城区油烟污染。进一步完善环境监测和环境标准体系,实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全覆盖,推进污染源自动控制体系和监管手段信息化建设。加强基层环保队伍建设,把绿色发展理念树立到基层。同时,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倡导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实践,自觉履行环保义务,切实增强环保监督意识。  (梁溪区崇安寺街道  刘洪)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