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产品质量法》执法检查

时间:2018-05-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 质量工作是实现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迫切需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工作,将其作为今年的重点监督议题,于近日,组成三个执法检查组,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吴峰枫、魏多、王中苏、陈荣庆带队,赴两市五区开展全面检查,常委会部分驻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参加检查,市质监局、法院、检察院、经信委、科技局、公安局、商务局、工商局、海关、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等相关部门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重点围绕市及各市(县)区政府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情况、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实施监督情况、公检法部门公正司法情况、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质量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五个方面,对全市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的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先后检查了江阴公用事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尔胜泓昇集团、上汽大通、飞而康快速制造科技有限公司、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国家环保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一站式检验检测平台等多家公司与公共服务平台;召开了六场专题座谈会,听取了各市县区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情况的汇报,与各基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基层质量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企业质量主管等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基层、企业的意见建议。
  此外,执法检查组还通过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无锡市企业家协会、市人大常委会网站等多个渠道,向广大企业发放调查问卷,期望能够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我市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的基本情况。
  从执法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各市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工作,在贯彻实施产品质量法、加强产品质量监管等方面思路明、措施实,履职积极认真、工作落实有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对照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对照人民群众的质量期盼,还存在一些短板,“大质量”监管格局建设需不断深化、监管软硬件建设需不断加强、“无锡质量”“无锡品牌”竞争力需不断提高、企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感、主动性、原动力亟待增强。
  根据现场检查中反映的问题,执法检查组将继续深入了解情况,查找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并将于6月开展专题询问,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执法检查报告。  (经济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