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梁溪区人大金匮街道工委三项举措助力水环境治理

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梁溪区金匮街道人大工委把水环境治理监督工作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努力通过“务实筹划,联合聚力、督促整改”等举措,全力服务街道重点工作。
  一是务实筹划。水质水环境与人民群众生活休戚相关,居民群众高度关注。年初,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年度工作部署,及时把水环境治理监督纳入年度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工作计划,并明确要求各选区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辖区“河长制”专项视察和本选区的日常巡查、调研工作。同时,街道工委积极筹划做好区人大组织的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各项准备工作,切实筑牢基础保障。
  二是联合聚力。水环境治理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责任各方在落实主责主业上下功夫。为提升监督实效,针对街道辖区人大代表人数较少、监督力量薄弱的实际情况,适时邀请部分区纪委监委特邀作风纪律监督员共同参与,联合开展视察、巡查活动。日前,街道集中组织了对辖区河道的巡查,重点查看了河面是否有漂浮物、沿岸堡坎现状、沿岸是否存在违章搭建以及“河长制”落实等情况,共发现问题7个,整改问题7个。
  三是督促整改。水环境治理能否有成效,落实“河长”日常工作机制是基础,督促发现和整改问题更是关键所在。为此,街道人大工委着力做好监督和协调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灵活监督方式,在适时做好专项视察、现场巡查外,人大代表还积极利用“智慧河长通”APP功能,查看河长巡河时记录的轨迹信息、详细数据以及发现问题的记录及上报等内容,及时掌握工作实时推进动态,另一方面,积极发挥街道、社区的人大工作联络员作用,及时收集汇总机关部门、社区及居民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街道人大工委视情况将问题反馈给街道党工委、职能部门或区人代联等,督促、协调反映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截止目前,街道人大工委开展水环境治理专题调研1次,人大代表参与巡查监督活动累计7次,发现问题26个均得到整改解决。下一步,街道人大工委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主动跟踪推进,确保街道年度水环境治理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梁溪区金匮街道 邓赛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