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对做好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8-05-31 11: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社会发展呈现出的新的阶段性变化及其特色的科学分析,是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的全新判断。街道人大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在新起点上开启人大工作新征程、彰显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三种途径,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加“油”

  本届代表走上履职岗位已一年多。从履职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代表能履职尽责,深受选民好评。但也有一些代表由于履职知识缺乏,在履职过程中突出变现为履职能力差。对此,街道人大责无旁贷,要按照新时代的新要求,组织代表进行履职学习,通过多种途径来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加“油”。
  一是培训“充电”,提升代表综合素质。一方面,要全面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要在前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继续对代表进行新思想、新理论的学习培训,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教育,引导代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主动适应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增添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另一方面,要扎实掌握履职本领。要组织代表重温选举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打牢理论功底。培训中,还可采取邀请连任代表现身说法,介绍代表工作、经验等直观方式,增强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意识,真真切切地帮助代表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是信息支持,拓宽代表知情渠道。由于代表都为兼职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因而对市、街和其他部门的工作不熟悉、不了解,影响代表履职。街道人大要为代表履职提供信息支持,来为代表加“油”。要把拓宽知情知政渠道作为提高代表能力素质和履职成效的重要内容来抓,突出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进行经常性的工作通报。可利用代表学习培训、列席政府、机关部门会议等机会以及邮寄资料等方式,向代表及时通报市情、街情、社情。二是邀请代表参加有关活动,让代表参加市、街组织的视察、调研、情况通报以及执法检查等活动。扩大代表对社情、政情的知晓面。三是扩大代表对重大事项决策的参与程度。对拆迁、征地、市政建设,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在决策前要主动邀请代表参加听证会、论证会等,广泛听取代表意见,为代表依法行使权力创造条件。
  三是述职评议,增添自我加压动力。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的评议,这一活动的开展,不仅能促使代表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应做的工作,不致在任期中懈怠无为。同时,它还是一种动力,能鞭策代表向选民负责,依法履行好职务。街道人大要站在新的高度,以行的要求来组织实施好这一活动的开展。一是要确定口头述职对象,对代表述职对象进行全面分析,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要率先回选区进行口头述职。二是要加强述职指导。述职不能流于形式,更不能记流水账。街道人大要成立代表述职测评指导组,从代表述职内容,参加述职活动的选民对象以及会场等方面给予指导,确保取得述职实效。三要明确工作任务。要统筹安排,分期分批实时地组织代表述职,实现每位代表在届内必须完成一次述职的目标,自觉地接受选民的监督。

三种形式,为办理代表建议献策

  人大代表依法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力,是人大代表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具体体现和主要途径。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尊重人民民主权利,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体现,更是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
  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部门在办理代表建议时,没有把主要精力和心思放在研究怎样落实办理好代表建议上,而是简单地把它作为一般性工作予以应付,有的甚至采取许愿、承诺、表态等手段诱哄代表“被满意”,导致一些建议甚至是同一条建议年年提年年得不到落实,严重挫伤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降低了选民对所选代表的信任度。街道人大作为人大代表的“娘家人”,要在落实办理好代表建议过程中主动参与,勇于作为。
  指导写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街道人大代表基本是来自市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区、村等部门。他们平时生活、工作与选区群众相分离,很少到选区接触居民,缺少履职内容,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的时效性较差。为克服这一不足,街道人大在征集代表建议时可通过“三听”来帮助代表增添履职内容。一在走访中听。组织代表回自己的选区走访选民、召开座谈会等,为代表创造重要零距离接触选民、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其了解到选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二在接待点上听。要充分发挥代表工作室、代表联系选民等阵地的作用,通过定时接待、预约接待、上门接待等形式,组织代表与选民互动交流,让代表能听到选民的真实呼声。三在参与评议中听。要充分利用每年对机关职能部门评议的机会,让代表在部门与群众面对面“对质”的场景中,真切听到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三听”可为代表增添履职底气,所提建议就不会空洞无物,就能体现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
  当好办理建议的“大娘舅”。建议交办后,为加速落实办理进程,街道人大要提前介入靠前指挥,帮助克服提案者与承办单位的“陌生感”,在全程监督中主动作为。一是加强办前联系。可通过双向约见、面对面交流、沟通等形式,进一步了解所提建议的有关情况和确切要求,与承办单位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二是加强办中沟通。街道人大要让承办单位及时主动地向代表通报办理过程与进度,同时也要引导代表主动了解办理情况,促使办案双方经常在一起,共同研究解决在办理中存在的难点与问题,对一些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向代表详细说明原因,以取得代表的理解。三是要加强办后督查,以组织自查、互查等形式,跟踪检查办理结果,并将办理进度情况及时告知代表。
  注重办理建议的实际效果。建议答复不是终点,而是落实工作的开始,只有将代表提出的问题解决了,才是真正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街道人大要根据代表所提建议内容,明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责任,并通过以“四看”为主要内容的“回头看”来落实代表建议的办理成效。即:一是看承办单位承诺解决的事项是否已真正落实到位;二是看在已办结的建议中有无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三是看承办部门已着手解决但尚未完成的事项是否能如期完成;四是对原来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目前是否已具备条件加以解决。在这些活动中,街道人大要始终处在主导地位,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来促使代表建议的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的提高,由此实现办理工作由“被动办理”向“主动办理”的转变,由“答复说明”向“落实解决”的转变,使代表的履职热情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种载体,为促进代表履职搭台

  为人大代表履职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是街道人大在闭会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面对新形势,街道人大要不负众望、尽职尽责,要把自身距离人民群众最近、与人大代表一起工作的优势发挥出来,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新思路,建好服务新平台,为代表更好地履职发挥积极作用。
  建好阵地。街道人大要努力为代表联系选民,选民见到代表创造条件。一要扩大网格。做到街道建立“代表之家”、选区设立“选区代表工作室”、社区、村设立“代表联系选民点”,使代表能有更多机会接触选民。二要把“家”建好。每个联系点都要按“六有”(即有办公室、有办公桌、有对外联系电话、有制度上墙、有台账记录、有对外公示栏)标准进行布置,使代表在联系点接待选民有“家”的感觉。三要对外公布代表信息。要利用联系点公示栏,将代表的信息、接待选民的时间以张榜和微信的形式公布于众,使选民随时都可找到代表。要通过大家的努力,把各个代表联系选民点真正建成代表学习交流、研讨工作的基地、联系接待选民的窗口,让代表在这个阵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开展活动。街道人大在做好上级布置的“规定动作”的同时,要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组织代表小组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一要围绕热点问题开展代表活动。拆迁征地、失地农民再就业、教育卫生、环境污染、社区建设、停车难等使城郊结合部反映最突出的问题,街道人大要组织代表小组对百姓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以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二要组织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定期组织代表回选区、进社区、到企业接待选民、倾听选民意见的活动,让代表在更宽的层面上了解到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与诉求。三要组织结对帮扶活动。街道人大要把引导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代表联系选民的主要内容之一,号召和发动代表在有限的任期内,深入选区了解民情,力所能及地帮助选民群众分忧、解难、脱困,关心公益事业发展。
  为民建言。这是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利,也是一项基本的工作职责。做到这一点,无疑对助力区域经济的发展、选区的和谐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街道人大要以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为契机,不断拓宽人大工作领域,充分调动代表积极性,使代表能够认真履职,积极发挥作用。一要从制度上规范建言献策活动的开展。街道人大要为人大代表制定出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的工作方案,对建言时间、内容、程序等给以界定,对建言献策活动的实施要进行动员和部署,使代表对活动的开展有清晰的认识。同时,还要对部分人大代表进行走访,听取意见建议,沟通反馈信息,从而进一步增强代表参与建言的意识和积极性、自觉性。二要提高代表建言的实效性。要鼓励代表到社区或村体验生活,让代表在基层第一线与选民打成一片,在与选民接触中听到选民的意见,了解选民的心声。这样能有效地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使每个代表能心系选民、为民代言,充分行使权力,起到“连心桥”的作用。三是要增强代表建言的针对性。在提出意见建议的过程中,要尽量避免“拾在篮里就是菜”现象的发生,要把在广泛走访选民中吸取收集到的建议、意见和批评进行思考归纳,在确保可行性的前提下再进行筛选确定,使所提建议能真心体现对发展有利,对维护群众利益有利,用实际行动提高代表建言献策的质量和实效。  (宜兴市宜城街道 吴祥清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