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暨法律学习培训

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深入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督促法律各项规定全面有效落实,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观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于今年4至10月对全市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5月2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召开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对执法检查的内容、对象和形式、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进行全面部署,并邀请无锡市安监局监管二处蒋会忠处长为与会人员作《安全生产法》培训。宜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政府分管领导、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镇(街)相关领导、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出席了本次会议。
  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常委会副主任周斌对本次执法检查做了具体部署,他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认真贯彻实施好《安全生产法》意义重大。一是要坚持法治思维,通过集中培训,学习《安全生产法》相关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了解法律、法规实施主管机关的工作情况,掌握执法检查的程序安排、工作重点和要求。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注意发现典型案例和共性问题,对近几年安全生产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检查。采取座谈、走访、询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掌握法律、法规实施的真实情况,切实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解决问题。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执法检查,以尽责担当的意识凝聚工作合力,以科学客观的态度做好汇总分析,以一抓到底的精神抓整改落实,着力提高执法检查实效;相关单位要全力以赴积极配合,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各镇街人大要立足地方实际认真开展调研和检查,如实反映基层情况。
  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马钟表示,全市有近万家工业企业,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安全生产是易碎品,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严执标准、不断筑牢安全责任体系。二是要紧抓预防治理,着力消除安全风险隐患。三是要强化宣传教育,持续造浓安全生产氛围。
  无锡市安监局监管二处蒋会忠处长对《安全生产法》相关要点进行了专题讲解,蒋处长的授课内容充实、案例丰富、注重实践、针对性强,既有高度的理论水平,又有丰富的实践总结,使与会人员加深了对《安全生产法》的理解,为市人大开展好《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遵循。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亚民强调,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是深化依法治市的本质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保障群众安全的现实需要。各相关单位要根据会议部署,坚持依法规范、突出重点、改进作风的原则,加快推进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一是要精心组织领导。执法检查组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组织协调,精心谋划部署,把握工作节奏,确保本次执法检查的顺利推进。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集中精力、认真筹备,主动配合执法检查组开展各项工作。各镇街人大要在镇党委、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在各自的行政区域内联动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切实形成上下合力,努力把执法检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二是要注重边查边改。执法检查前,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即知即改,切实改进和完善自身工作。集中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组要系统梳理、分类处理所发现的问题,对可以立即整改的,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到位;对短期内确实难以彻底解决的,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根据最终的执法检查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明确整改计划、加快整改落实,并在执法检查结束后的两个月内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确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三是要造浓法治氛围。加强法律的宣传贯彻是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执法检查的一个重要目的。在检查过程中,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法律知识,造浓社会氛围,反映检查成效,切实发挥好新闻媒体的法治宣传和舆论监督作用,使社会各界都能够广泛了解和主动参与执法检查,使执法检查的过程同时成为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的过程,切实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宜兴市人大办 周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