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制度

关于开展“十佳调研报告、十佳代表建议”评选活动的意见

(2018年6月5日 无锡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议通过)

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调动市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不断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代表在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办理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就组织开展“十佳调研报告、十佳代表建议”(简称“双十佳”)评选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两个机关”建设的新要求,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大力弘扬学习调研之风,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引导和推动广大代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更多高质量、有见地、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为我市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当标杆、作示范,做好领跑者作出应有贡献。
  二、评选条件
  (一)“十佳调研报告”评选条件
  1.客观真实。调研报告必须客观反映调研中获得的情况,其中涉及的时间地点、事件经过、背景介绍、相关数据、资料引用等都准确真实。
  2.明确具体。调研报告内容具体翔实,问题导向突出,观点鲜明、层次清晰,能够针对相关情况、经验或问题综合分析,找出规律,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3.指导性强。调研报告能够充分反映某项工作或事情的本质,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为党委、政府及其他机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或给相关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4.成效明显。调研报告有利于切实推动解决问题,或得到市以上主要领导批示、省级以上报刊媒体刊发的,或经分析后形成代表议案建议、推动群众关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
  (二)“十佳代表建议”评选条件
  1.选题准。建议的内容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以及民主政治建设的大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2.可操作。建议的提出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事实清楚、分析透彻、依据充分、办法具体,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3.成效好。建议办理后对推动相关工作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应。
  三、评选办法
  评选活动自今年起每年组织一次。
  1.“十佳调研报告”评选:市人大代表小组、专业组各推荐1~2篇。市人大代表小组推荐的参评调研报告由各选举单位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后上报。市人大代表专业组参评的调研报告直接报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汇总后召开市人大常委会评审小组会议,研究提出“十佳调研报告”建议名单,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确定。
  2.“十佳代表建议”评选:由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不超过本代表团代表所提建议数15%的比例,研究确定候选十佳建议篇目(所有候选十佳建议篇目均要对照标准,写明推荐理由)。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与市政府办公室共同研究各代表团推荐的候选十佳建议篇目,对照评选条件并征求市人大常委会各相关工委及市相关承办单位的意见,进行初步筛选。在此基础上,召开市人大常委会评审小组会议,研究提出“十佳代表建议”建议名单,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确定。
  四、评选要求
  1.精心组织。各推荐单位要将开展“双十佳”评选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统筹协调,认真负责做好推荐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评审小组要切实负起责任,扎实做好评审工作。
  2.广泛宣传。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要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媒介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刊物、《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等,切实加强对“双十佳”的宣传,充分展示人大工作成果和代表履职为民风采。
  3.注重成果应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要及时将“双十佳”成果汇编成册,作为代表培训的典型案例教材,供代表学习参考。同时,将“双十佳”成果作为代表履职考核、评选代表活动先进小组、代表活动积极分子的重要依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