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人大高度关注“同级审” 为人民看好“钱袋子”

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宜兴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副主任周斌带领财经工委分别到市财政局、审计局对该市2017年度决算及财政“同级审”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今年的“同级审”工作,市审计局根据《监督法》、《审计法》、《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试行办法》相关规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供给侧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任务落实,针对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地方税务税收征管情况、重点部门及下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市级专项资金管理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保障性安居工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及重大拆迁项目监管等情况开展了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该市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科学征管、坚持依法理财,确保了财政预算收入的完成,同时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证了重点支出需要和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财政运行态势平稳,惠民政策有效落实,财政改革稳步推进。
  针对“同级审”过程中发现的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够合理、预算执行率较低、资金使用和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部分专项资金申报审核不够严谨、资金运行绩效不佳;村级“三资”管理不够规范、资金使用效益低;个别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财务管理不规范、项目费用超付等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把握关键环节,建立完善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各项要求,坚持和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的预算管理机制,以预算项目为载体,以绩效管理为主线,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绩效缺失有问责”的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新机制,切实优化财政资金配置,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提升政府管理效能。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强化财税监管力度。紧紧围绕“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科学组织收入,强化支出管理,打好产业扶持、金融服务、民生保障“组合拳”,更大力度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以国企改革为突破口,统筹推进政府投融资机制体制改革、国资管理和债务管控,增强存量资产经营能力,确保债务规模适度、风险可控。加强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监管,完善招投标制度,严把工程质量、规范财务管理,提升项目建设资金绩效。三是创新审计理念,着力拓展“同级审”广度与深度。审计部门要全面落实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拓展“同级审”覆盖面,逐步实现对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审计全覆盖。以预算编制、执行、调整、追加、项目结转结余等关键环节为重点,审查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预算调整的合法性和规范性,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均衡性和效益性。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风险隐患和低效浪费以及结构性、体制机制性问题,为政府实现科学决策、推动改革创新、推进反腐倡廉、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四是注重成果运用,切实提高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实效。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明确政府办及财税、组织、监察、审计等有关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被审计单位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内控,寻求源头解决,避免屡审屡犯。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建议,作为安排下一年度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把审计和审计整改情况与领导干部考核、奖惩、职务晋升等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力度,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宜兴市人大 周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