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坚持“五性”规范操作  述职激发代表履职

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人大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由点及面,普遍展开.从本届开始,24名宜兴市级人大代表和88名镇级人大代表每年述职人数达为20%,5年内全部轮述一遍。去年有5名市人大代表和15名镇人大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进行述职。对今年的代表述职也作了安排。他们从大会组织、选荐选民、述职内容、报告材料、评议测评、评后整改等各个环节规范操作,提高述职评议的成效,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大会组织的严密性。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需要召开述职大会。镇人大以5个镇人大代表小组的人大代表活动接待室作为大会会场,便于选民就近参会。这里的墙上有“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大幅标语和代表向选民述职等制度,并悬挂代表述职大会会标,设置发言席,制作三角姓名座位牌,安排好大会议程,选派大会主持人和大会记录员,做好大会主持和大会记录,搞好摄像摄影和报道,烘托浓烈的氛围,使参会的人大代表和选民代表感到这项工作的严肃性,以利大家认真地对待这项工作,扎实地开展好这项工作。
  二是参与对象的广泛性。为了保证本届24名宜兴市级、88名镇级人大代表在任期内轮流向本选区选民述职一次,在换届选举后就排定代表述职的顺序表和时间表,先安排连任的代表述职,这样有经历的人大代表可以有述职的内容,也可以让新当选的代表从中得到学习,受到启发。在选民的组织上,在原选区范围推荐的选民既有干部,也有一般群众,诸如村、社区居委、企事业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居委主任及条线干部,村民、居民小组长,企业车间主任,学校教师,村民、居民代表及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选民参加,尽可能扩大参与面,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每次述职大会有50一60人参加,参加的选民代表既要会讲肯讲,又要公平公正。
  三是报告内容的贴近性。在开展述职前,提前一周向选民代表发出预备通知,,让他们提前知道述职的对象和内容,有充分的时间在选民之间沟通和交流,作好发言准备,在选区张贴公告,有意的选民亦可以参与;提前半个月通知述职的代表,写好书面述职报告,述职内容紧扣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包括宣传好、执行好国家宪法、法律、法规的情况;贯彻执行人代会及人大的决议、决定的情况;人代会期间出席会议、审议各项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情况;闭会期间出席、列席相关会议、参加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和代表小组活动,走访联系选民,反映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的情况;岗位本职工作的主要情况;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廉洁自律、维护代表形象的情况等方面形成书面报告后,先交镇人大办公室审阅修改后打印成稿,并报镇人大备案,建立档案。
  四是评议测评的公开性。在述职大会上,人大代表根据大会议程和述职内容,向选民书面报告当选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既肯定成绩,也查找存在问题,提出努力方向。述职报告后,留有充裕时间让选民讨论发言,让他们畅所欲言,谈成绩、指缺点、提建议。还要让选民检阅代表履职手册,对人大代表触动很深。然后再围绕述职内容进行书面测评,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在相对应栏内定格。他们把述职评议的结果作为代表履职是否称职和评先荐优的重要依据。对述职评测不称职票过半数的,予以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无特殊情况不肯向选民述职的,视作不称职处理。但从本届每年述职评议的情况看,都一致锁定在称职的等次上,也没有拒绝述职的,代表向选民述职的意识明、热情高、自觉性强。
  五是述后整改的及时性。镇人大办公室针对代表述职后的选民发言、评测情况及时梳理,列出每位代表需要改进的方面,以书面形式向述职的代表反馈,督促代表认真细致地、态度诚恳地做好限期整改和提升工作,镇人大追踪问效;将整改和落实情况再以适当方式向选民通报。做到有始有终、有板有眼、有花有果。
  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激活了代表的履职激情,呈现出代表经常联系服务选民、为民排忧解难;认真参与各项活动、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参政议政、为政府出谋划策;立足本职岗位,起带头表率作用;关爱社会、无私奉献的崭新风貌。  (宜兴市张渚镇人大   吴国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