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宜兴人大助推持续深化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工作

时间:2018-06-14 13: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面对当前全社会经济金融环境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为更好地服务宜兴经济发展,不断改善宜兴金融生态环境,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宜兴人大继去年对该市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务专项工作开展专题监督的基础上,今年持续跟踪,全力助推,对该市“一府两院”持续深化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工作情况展开了专题调研。
  人大调研组专题听取了宜兴市公安局、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该市金融办、银监办及人民银行、工商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的专题发言,并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该市公检法三家思想统一、敢于担当,在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工作中发挥各自职能,公安局在大案要案上求突破,检察院在适法定罪上有成绩,法院在打击拒执罪上有作为,工作卓有成效。金融办等金融监管部门及相关金融机构采取各种措施,想方设法自我化解,尽力缓解金融风险,为宜兴金融环境的维护作出了贡献。目前,该市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的工作已取得了压倒性态势和阶段性成功,树立了法律的威严,制止了经济的乱像,修复了金融生态环境,提升了经济发展的信心。
  针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下阶段进一步做好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工作,调研组强调该市公检法三家要进一步加强通力合作,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典型案例,多形式多角度进行经济领域的宣传,让全社会达成“投资是有风险的、借钱是要还的、不负责任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一共识;二是要加大对失踪失联人员的惩戒力度。对有财产但拒不执行且下落不明的失信被执行人,公安要采取刑侦手段,进一步协助法院执行;三是要加大协调力度。一方面要继续严厉打击,另一方面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和协调,有效预防和减少金融经济纠纷和企业倒闭的风险。  (宜兴市人大   秦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