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弘扬宪法精神 推动宪法实施

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更好地推动宪法实施,宜兴市人大常委会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积极履行监督职能,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责。
  一、坚定政治方向,恪守宪法原则。宜兴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以宪法修改为契机,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提升思想站位,确保人大工作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紧紧围绕市委中心思考、谋划和开展人大各项工作,贯彻市委意图依法开展人事任免,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发挥监督职能,维护宪法权威。积极履行监督职能,深入开展《防洪法》、《安全生产法》等执法检查。认真履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这一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重要监督职权,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维护宪法法律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保证国家法制统一。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组织人大及其常委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进行宪法宣誓,增强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更好地树立宪法观念,维护宪法权威 。认真办理来信来访、涉法涉诉等事项,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深化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专题召开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部署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各级各部门带头学习,深入学习。联合宣传部、组织部、教育局、司法局等组织开展宪法系列活动,通过宪法宣讲,宪法进校园、进企业、进万家,法治故事征评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扩大宪法宣传覆盖面,增强宪法宣传影响力。同时,加大人大信息平台建设力度,利用“宜兴人大”微信公众号、宜兴人大网站等,充分发挥人大在宪法宣传教育实施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加强宪法学习,促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四、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宪法使命。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宪法、宪法修正案等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促使机关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新修正宪法的精神实质,提高履职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履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使命。同时,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需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宜兴人大关于加强执法检查工作、人事任免办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操作办法等规定,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宜兴人大  梁 枫)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