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做一名“钉子”代表

——记梁溪区人大代表周宣苗

时间:2018-06-14 13: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枚小小的钉子,在一般人眼里算不了什么,但就是这么一枚小小的钉子,却有着锐利的一端,可以穿透坚硬的物体,使两块本来毫不相干的部件紧紧连结在一起。这就是钉子精神,钻劲加上挤劲,用最不起眼的平凡创造最不平凡的伟大。
  周宣苗,梁溪区人大代表,2013年至今任梁溪区黄巷街道盛世家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社居委副主任、妇联主席、纪检干事。2016年,周宣苗当选为无锡市梁溪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她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基层一线工作,以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满腔热忱,诠释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真谛,用一颗真诚火热的心服务广大群众。
  “不论是书记还是代表,我都只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虽然我不起眼,但是哪里需要我,我就往哪钻往哪挤,做一颗为民解忧的小钉子”周宣苗谈及当人大代表的感受。她时时刻刻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关心群众疾苦,乐于为社区群众鼓与呼,竭尽所能为群众多办实事。

心系群众困难 热心为民办事

  周宣苗所在的社区,是一个新住宅区,多是年青人购置的婚房,新生儿和青少年儿童都比较多。为此,在走访过程中,周宣苗经常会听到有居民向她诉苦:我们现在都不会帮忙带孩子了,科学教养跟不上,遭子女嫌弃;孩子的功课越来越难,我们也不会辅导;外面的机构都好贵……。她也是一位母亲,感同身受。
  居民的困难,她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她在区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公办幼儿园开办苗苗的建议”,得到了区教育局的回复。同时,她学习早教育儿知识,联系幼儿园、志愿者老师等,与计生干部和团干部一起策划开办了“月月早教课堂”和“暑期彩虹假日训练营”两个公益项目,每个月联合幼儿园给小区中0-3岁的宝贝开展早教课堂,每个暑假招募志愿者老师和社工一起给青少年儿童辅导功课,既解决的孩子的功课问题,又为家长解除了暑期子女无人看管的后顾之忧。
  “她就像我们的大姐姐陪我们学习陪我们玩”孩子们说;“她一点都不像书记,也不像代表,一点架子都没有,我们都直呼她为苗苗,我们有事找她,她都会耐心的听,想办法帮我们解决。”辖区居民说。

倾听群众心声 倾心为民解忧

  在她服务的小区中,有一个片区是从其他社区转接过来的,存在着许多历史遗留问题,这个片区环境脏乱差,让居民群众很“糟心”。
  面对片区环境差的问题,她深入群众了解原因。这个片区是有物业的,但是物业十多年来长期不作为,居民也不交物业费,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导致这个片区没人管理。周代表一方面从阵地入手,帮其搭建一个平台。利用一间废弃杂物房改造成一间有制度、有氛围、充满正能量的活动室。居民们可以在这一起聊天增进邻里情感,提高其社区治理的参与意识,共为小区和谐发展做贡献。另一方面从法律角度入手,多次开展“送法进物业”、“送法进小区”,发放《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普法宣传手册等活动,强化物业的服务意识,也强化居民的自我维权意识;指导大家,申请成立业主委员会,把不作为的物业开除,实行居民自治管理。为此,她特别撰写了“关于加强物业弃管小区的综合治理的建议”的提案。
  “这么多年,物业一直不管我们,弄的小区环境脏乱差,幸亏盛世家园社区接手后,有书记、有代表你们为我们出力,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真的很谢谢你们……”居民的感慨。

推进群众自治 真心为民谋利

  作为人大代表,周宣苗并不是一有问题就依靠政府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周宣苗说:“我是一名代表,更是一名社区干部,居民群众反映的很多问题都是社区内部治理问题,通过建立社区民主议事机制,深入培植社区民主自治文化,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是可以更好更快的解决问题的。”只有对有些社区、街道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才通过人大会议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形式提交政府相关部门解决。
  盛世家园社区所管辖的泰隆名居小区先前经常会有信访投诉到社区,反映小区绿化植被少、没有公共活动室、常有高空抛物等等问题。而如今,这是一个和谐且充满人情味、正能量的小区,连江南晚报都曾给出评价“买房就要买泰隆名居一样的小区”。周代表和社区干部们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楼栋组长—党员—人大代表”的五级联动体系的作用,以“民事、民议、民决”为导向,发动居民自主参与社区治理,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目前,群众反映的公共活动室、楼道整治、高空抛物、绿化率低等10余个问题都通过社区民主自治得以解决。
  此外,她还倡导组建了由社区、居民、物业、户籍警为代表的“四方联席会”,不定期开展选区听证、议事会等多种形式的自治议事,了解选民和物业的想法,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周宣苗常说:“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为民履职,我愿意做这个钉子,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个个钉实,一个个解决。”在工作中她也是这样做的,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诺言。  (梁溪区黄巷街道  陈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